疫情令中國「明斯基時刻」越來越近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31 日訊】由於中共病毒對全球經濟的破壞,也給中國經濟造成第二波衝擊。專家預警,中國再次面臨「明斯基時刻」的威脅。

大陸各地封城,使1到2月的工業、消費、投資三大重要經濟指標,全部創下兩位數跌幅,是有記錄以來的最低點。

第一輪經濟衝擊波還沒平息,隨著疫情全球擴散,第二輪經濟衝擊波可能隨即到來。

廣東泛達玩具等3家大型企業復工後,由於歐美客戶取消訂單,復工後直接宣布倒閉。根據中國海關數據,今年前兩個月,中國貨物出口同比下降了15.9%。預計隨著國際疫情升級,情況可能還會進一步惡化。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主席 Kevin Rudd (2020.3.19):「中國經濟的42%來自貿易部門,進出口都會受到嚴重打擊。我們將看到這種影響,嚴重波及中國經濟,影響將是整個2020財務週期。」

美國《彭博社》引述「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銀行集團」經濟學家的估計,由於大陸企業縮編或倒閉,2月份中國有800萬人失業。2名匿名中國銀行高管透露,2月份逾期的信用卡債,比去年同期激增了大約50%。

學者預警,如果危機持續,更多企業和個人的現金流不足以償還債務,就可能不得不拋售資產抵債。一旦形成群體拋售,導致資產價格暴跌,就意味著所謂「明斯基時刻」到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一旦企業、個人斷供的時候,房地產泡沫就支撐不了,支撐不了就會出現類似日本當年那樣,房地產市場價格崩潰,中國的銀行就會出現大問題,其他金融機構都會跟著出問題。」

日前有大陸經濟學者再次發文,預警防範「明斯基時刻」。所謂明斯基時刻,是指經濟體中隱藏的風險突然全面暴露,資產價格暴跌,導致大範圍違約,經濟危機爆發。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 「明斯基時刻可能性越來越大。中共就是靠印鈔票和放水的做法,還在維持。實際上是讓泡沫越來越大。現在它政治上保黨,經濟上保泡沫,結果就是讓危險越來越大。」

專家指出,危機若隱若現,疫情只是導火?,根源是長期貨幣超發下的經濟、金融、社會的脆弱性。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