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園米粉熱銷美國 美西華人吃得到家鄉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31 日訊】受到中共病毒疫情衝擊,有許多產業面臨到轉型壓力,彰化芬園一家150歷史的水米粉工廠,第四代老闆開始外銷美國至今有30年之久,第五代老闆柯盛文表示,能夠維持這麼久,關鍵就在客戶與工廠之間的信任,僅管疫情肆虐,但目前生意還沒什麼影響。

經過模具擠壓,半熟的米粉團瞬間化為一條條米粉,像在下麵一樣進到滾水之中,米粉成形要經過兩道冷水降溫,經過人工撈起,分別放置在竹片上,光這個動作就要練習3年。

米粉工廠業者 柯盛文:「靠我們的手感,下去感覺下去批的,它的重量、它的形狀、大小,這是現在目前機械來講,較難克服的。」

另一項艱鉅挑戰就是要忍受高溫,將米粉送進乾燥室,每隔15分鐘翻一次面,翻面三次後要乾燥6到8小時,才能夠送進包裝區。

米粉工廠員工:「它乾了會黏在一起,所以我把它撥開,它才會鬆鬆的。」

米粉工廠業者 柯盛文:「乾燥時間越長,越有變質的機會,現在我們都當天做,當天就乾燥,所以現在的米粉絕對沒有吃起來酸的問題。」

柯盛文表示,人口2萬多的芬園地區就有20多家米粉工廠,目前4成米粉內銷,6成外銷美國,主要集中在美西華人地區,平均每年銷售10萬公斤銷往美國,訂單幾乎不受疫情影響。

米粉工廠業者 柯盛文:「沒什麼影響,但是也沒影響到我們的銷路,變成說我們還是穩定這樣出貨。」

業者表示,芬園米粉耐久放、份量足,正好成為美國華人居家的防疫主食,不出門就能在家料理,吃到家鄉的食物美味,很受當地華人喜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