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總統正式宣布國際救援!千萬片口罩援重災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1 日訊】午報頭條先來關注,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向全民發表談話,用中英文宣布,將援助國際對抗中共肺炎;主要在口罩、藥物、技術等三方面,將提供千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的國家。今天,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沈榮津等首長都出席記者會,與總統一起宣示,Taiwan is Helping。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不只是Taiwan can help,更是Taiwan is helping。我們更要展現,在面對全球疫情的挑戰下,台灣是世界聯手防疫不可或缺的一員。」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率領閣揆蘇貞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經濟部長沈榮津,同步用中文與英文演說,正式宣布向國際提供,包括口罩、藥物、技術等三方面協助。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一日的產能,支援疫情嚴重的國家的醫療人員,後續我們也會視國內的產能,給國際社會更多的支持。任何國家的醫療體系一旦崩潰,所造成的影響,不只是一個國家的淪陷,而會是全球疫情的惡化。也因此,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我們願意盡一份責任,助人也利己。」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們將針對美國,以及疫情比較嚴重的歐洲國家,以及我們的友邦,進行第一波的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台灣在抗疫一開始,雖只能單打獨鬥、過程艱辛,卻因超前部署,因應得宜,獲得世界多數國家的肯定,台灣有意願、更有能力提供協助。」

台灣目前可以生產1300萬片口罩,並還在提升,將來到1500萬片,台灣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另外,臨床上指出,奎寧藥物有助於輕症患者,因此台灣會給予需要國家的支持;第三,則是技術,台灣提供國內大數據的檢疫系統,讓有需要國家可以做疫情調查。

蔡英文指出,現在無論快篩、疫苗、藥品研發,防疫物資的超前布署,都有很多國家想和台灣合作,台灣已和美國、歐盟、捷克共同討論防疫策略,台灣目前和澳洲、美國也有防疫物資的合作交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陳思齊 台灣台北報導

 

外交部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面對武漢肺炎(中共病毒)肆虐全球,全球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外交部宣佈對美國、歐盟及疫情較嚴重的歐洲國家,以及友邦國家進行「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台灣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支援這些疫情較嚴重國家的醫護防疫人員,並呼籲強化國際社會的防疫合作。

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

外交部表示,台灣除了對外分享防疫作為與經驗外,政府也收到國際期盼我方援助的聲音。在不影響國內防疫準備的情形下,外交部也做好準備對國際社會伸出援手,將對美國及疫情較嚴重的歐洲國家,以及友邦,進行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包括:

(一) 持續在台美防疫合作架構下,提供美國迫切需求的口罩每週10萬片,並且再捐贈200萬片口罩協助強化美國第一線醫療人員的防護措施;

(二) 台灣與歐盟是理念價值夥伴,雙方也共同合作對抗疫情。台灣將針對歐盟及疫情較嚴重的會員國(包括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及波蘭)、英國和瑞士捐贈共700萬片口罩,協助這些歐洲國家的醫護防疫人員,緩解對防疫物資的大量需求,後續並將與歐盟或個別歐洲國家諮商,建立互惠的防疫合作,例如就防疫物資建立互補供應鏈,互通有無;

(三) 在邦交國的部分,中華民國許多大使館已採用當地購買防疫物資的方式協助,包括已有100萬片自國外採購的外科口罩,外交部也將再捐贈100萬片台灣產口罩、台灣產熱像體溫顯示儀84臺,以及額溫槍等,協助邦交國因應疫情。後續並將針對個別友邦疫情發展及台灣防疫物資能量,評估提供相關實質援助,以協助友邦共度難關。

外交部強調,向台灣尋求支援的國家相當多,且很早就提出,但政府為確保台灣內部需求無虞,一直未同意。現在提供給國內民眾的口罩數量已提升,海外國人的問題也解決,政府行有餘力,首波援助也是提供給受創較重的國家,以提供當地醫護防疫人員更多資源以對抗疫情。未來政府會持續評估疫情發展與台灣自身的防疫能量,規劃接下來的援助,包括新南向國家。

外交部表示,病毒沒有國界,台灣的防疫作為受到國際的肯定,台灣也有責任站在協助各國抗疫的第一線。國際社會必須強化防疫合作,以共同應對疫情所造成的嚴峻挑戰,尋求全球解決方案,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讓「Taiwan Can Help!」不只是口號,而是具體行動。

強化國際防疫合作  近期進展

•防疫科技合作:陸續有美國、歐盟、捷克及加拿大等國與台灣中央研究院及國內頂尖的疫苗公司等進行會談或視訊會議,就快篩、試劑及疫苗等生物科技研發,討論合作方向,並將持續深化彼此合作;

•建立防疫合作夥伴關係:除了與美國建立防疫合作架構外,台灣也與澳洲進行防疫物資合作,台灣與捷克也將在快篩、疫苗及藥品的研發及生產開啟合作,並就醫療物資及設備等進行交流,建立多面向的防疫醫療合作架構。

•連結民間團體、NGOs 合作:例如,台灣的天主教團體甚為關心義大利疫情,近日募集護目鏡、醫療防護帽、防護面罩、氣管導管及抽痰包等防疫物資,透過教廷駐臺大使館轉交義大利。此外,近日外交部與台灣民間企業合作捐贈25臺呼吸器、防護面罩、消毒噴霧及呼吸器濾心等物資給受到疫情嚴重影響的捷克各地醫院。

外交部表示,為有效執行對國際社會的人道援助行動,將持續與相關部會密切聯繫,妥慎繼續規畫相關援助及合作方案。

台灣有意願在雙邊多邊架構與國際合作

外交部指出,台灣長年被孤立在國際醫療衛生體系之外,這次面對武漢肺炎(中共肺炎)侵襲,台灣在抗疫一開始雖只能單打獨鬥、過程艱辛,卻因超前部署、因應得宜,獲得世界多國政府肯定。台灣有意願、更有能力提供協助,在雙邊及多邊架構下都能與國際合作防堵疫情。

外交部表示,台灣不該一再被排除在國際公衛體系之外。再次呼籲WHO將台灣完整納入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讓台灣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度難關。「台灣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證明,世界需要台灣,台灣不會缺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