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台灣我驕傲!台灣自立自強 財務體質優美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1 日訊】好,中共肺炎疫情,明顯正成為今年全球景氣最大黑天鵝,不過相較歐美、中國大陸,台灣在疫情防控上表現出色,成為金融市場亮點。知名台灣先生谷月涵就認為,台灣在防疫、財務體質上表現優於美國、中國。知名投信總經理張雍川更是力挺台股,認為台股對國際資金具有高度吸引力。

台灣防疫SOP不斷進化,搶在黃金10小時內,釐清感染來源,面對席捲全球的公衛危機,台灣成功避免大規模社區感染! 成績也反映在金融面。

長期研究產業脈動的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就指出,台灣沒有出現全面斷鏈風險,反而獲得大廠青睞,Google、臉書甚至加碼在台灣採購比例。

國泰投信總經理 張雍川:「台灣這一次在整個防疫工作上面的表現,國際有目共睹。筆記型電腦、網通設備的訂單,最近反而有這個加單的一個現象,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整個台灣上市櫃公司,它的營運表現其實是比預期來的好。」

證交所統計2月份疫情爆發的時候,台灣上市半導體業營收,反而年成長24%,資訊服務業、汽車工業,也有14%和7.9%的成長。

國泰投信總經理 張雍川:「經濟活動雖然(疫情影響)比較遲緩一點,但是也還在一個大致正常的範圍之內,這可以讓整個,受到疫情衝擊的產業降到最低。」

景氣低迷之際,反而看到台灣堅強韌性!

縱橫外資圈30年的「台灣先生」的谷月涵,撰文分析,這次疫情,WHO會員國受創慘烈,台灣不加入反而比較安全,尤其2008年以後,美中兩國,企業債務佔GDP比重持續攀升,美國上升到47%,中國大陸暴增到57%,恐怕埋下隱憂,他認為台灣在防疫、財務體質上,表現都優於兩國,主要原因,不外乎台灣一切自立自強!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經研處副處長 蔡炯民:「像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時候,韓國就接受過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援助。因為我們不是IMF的會員國,所以假設發生外幣短缺的時候,那整個,央行持有的國際資產,相對是(預備)比較多一點點,那可以有足夠的空間來加以因應。」

台灣國際遭受中共打壓,卻也提前未雨綢繆、超前部署。

根據央行數據,台灣2月外匯存底金額4796.8億美元,全球排名第6,僅次於日本、瑞士等國,外匯存底占GDP比重約達到80%,有更寬裕的空間,可以祭出紓困子彈。

國泰投信總經理 張雍川:「外匯存底這麼高的一個水準,可以在國際事件發生的時候,作為一個緩衝的本錢。台灣我們講說,晴天的時候就努力存糧,然後現在累積,這麼豐厚的一個外匯存底,在因應國際的一個,重大的突發事件的時候,它的一個力量。」

台灣中央政府債務餘額,從2012年的36.3%,逐步降到2020年的30.5%,財政部長蘇建榮透露還有1.8兆的舉債空間 ,面對全球蔓延的疫情風暴,台灣自立自強,體質穩健,更有因應本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