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線糊老闆業餘紙雕家 作品像一頁北港近代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在雲林北港街上賣麵線糊的葉成豐,工作之餘喜歡研究紙雕,他的作品以北港媽祖文化為主,像是藝閣或是神童團等等,就像記錄北港近代史一樣,很有故事性而且生動活潑。

雲林北港業餘紙雕高手葉成豐,正在為遊客做解說,他的作品大都以北港媽祖文化為主軸,報馬仔、神童團、或是藝閣都是他最愛的題材。

遊客:「很厲害,我覺得很厲害,雕的很漂亮。」

紙雕達人 葉成豐:「因為我是土生土長的北港人,對這塊土地真的很熱愛,所以我將我小時候看到的,有印象的一些場景,比如媽祖出巡,什麼熱鬧的,都在我的記憶中,大家都用照片在寫歷史寫故事,我用紙雕寫我們北港文化歷史。」

就是對家鄉的這份熱愛,葉成豐堅持用紙雕寫歷史,不說不知道,其實他正職是麵線糊老闆,每天凌晨三點起床,賣麵線糊到下午,收工之後才是創作時間,用紙雕來記錄陣頭歷史,留下台灣在地文化,這樣的生活已經持續20多年。

紙雕達人 葉成豐:「我的夢想就是說,一定不要讓北港沒落下去,因為我小時候北港不是這樣,那時候北港有四間戲院,四間戲院你看一個小地方有四間戲院,那是相當的熱鬧,沒辦法時代變遷就是變成這樣,所以我一直盡量盡自己的力量,盡量將北港的東西盡量保存,盡量把它發揚光大,」

只要對北港觀光有幫助,葉成豐都會全力以赴,幫忙設計和製作紙雕,再耗工再繁瑣,店裡不管多忙碌,他都是免費完成的,葉成豐的作品很有感染力,每一幅作品,都可以感受到他對北港的濃厚情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