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警惕「中國製造」 全球供應鏈或將轉移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4 日訊】由於中國在這次疫情爆發初期,大肆在全球搶購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造成全球醫療物資嚴重匱乏。後期中共當局又實施所謂的「口罩外交」,向歐美出口大量的口罩,卻因口罩品質不達標而被質疑。疫情讓世界大國開始重視,過度依賴中國製造的產品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

中共肺炎爆發後,疫情還沒傳出中國,中國就已經橫掃全球的防護物資。《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從1月起,五周內進口了20億個口罩,相當於全球兩個半月的產量。不僅如此,還進口了4億套其它防護器材,從醫用護目鏡到針對生物危害的防護服。

報導說,中國是全球口罩製造業大國,之前每天能生產1000萬個口罩,現在還將產量提高近12倍。有些中國公司表示,他們做好了向全球銷售口罩的準備。

2月底國際疫情開始出現,各國對於防護衣、口罩呈現供需失衡的情況下,中國口罩業者開始湧入國際市場,中共當局也趁機力推「口罩外交」,大力出口醫療物資。於是,大批中國製造的口罩紛紛出籠。

不過尷尬的是,中國製的肺炎測試劑和N95口罩,都傳出品質不合格遭到退貨。

繼歐洲許多國家發現來自中國的抗疫物資不合格後,澳洲當局也查獲從中國進口的口罩和防護衣品質低劣。

儘管中共外交部一再為中國口罩保駕護航,國際社會卻不這麼認為。

荷蘭方面指出,中國製造的130萬片「KN95」口罩發放至醫療前線後,遭到大量醫護人員投訴。荷蘭卡沙利那醫院(Catharina Hospital)發言人直言,這種口罩是「垃圾」,市面上還有很多這樣的垃圾,有人利用目前的危機獲利」。

根據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的調查發現,中國假口罩在全球氾濫成災,可造成致命傷害。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更修改了可接受口罩標準清單,拒絕認可中國標準N95口罩進口美國。

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停工停產,以至於病毒蔓延全球時,各國出現相關醫藥產品短缺現象。疫情讓世界大國開始重視,過度依賴中國製造的產品可能帶來的後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川普終於發現口罩、很多醫療產品、醫療設備,這些產品中共在卡住,不讓這些口罩回到美國來,所以他非常惱火。川普總統已經動用國防生產法案,他得動用他總統的權力,要求美國企業按照政府要求,進行關鍵涉及到國家安全的產品的生產製造,3M或其它醫療、醫藥、醫療設備,藥品製造業產業公司往美國撤回來。」

4月2號,美國國會舉行的媒體電話會議,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領導人索恩貝里(Mac Thornberry)表示,下一個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很可能會著手解決長期以來美軍對中國醫藥產品的嚴重依賴。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中共肺炎造成了整個生產鏈秩序的大亂,讓各國尤其是美國感到很焦慮。今天白宮記者新聞會,白宮的經濟顧問也有提到這個問題。當然現在是不會做什麼事情,可是等到整個疫情結束之後,美國會從新思考,到底要怎麼樣能夠不再仰賴中國的生產製造,尤其是一些攸關國家安全、民生安全、醫療用品這些東西。」

美國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疫情敲醒沉睡中的人,許多國家已經意識到過去太依賴中國製造了。

俞偉雄:「當然過去有些人詬病,一昧的追求全球化,產業鏈外移,追逐便宜的產品,但是忽略到有一些品質安全的管制。新冠肺炎之後整個生產鏈的重組,我覺得像歐美國家,消費者也會比較放心,因為畢竟在自己本國,各方面條件規範都比較完整的環境之下,所生產的藥品、醫療設備應該品質會更好。」

全球疫情暴露出全球化貿易模式的漏洞,貿易失衡、過度依賴單一國家等等,都是未來加速產業鏈轉移的因素。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