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連假成防疫破口?醫師建議參考德國擴大醫護篩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6 日訊】清明4天連假結束,指揮中心對11個景點發出國家警報,台灣會不會出現連假防疫漏洞?台大醫師黃立民表示,收假後的14天內要注意。另外,醫師也認為台灣可以參考德國的檢驗經驗,對醫護擴大篩檢。

連假四天,不少民眾往風景區趴趴走,不少人就擔心,這種群聚與人流恐怕將成為防疫破口。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 黃立民:「反正收假以後14天之內,都慢慢就會知道這一波的影響,當然有些人會三四天就發病,所以如果說從三四天開始,你就看到病人開始冒出頭來的話,那你就要非常小心了,大概這一波真的是有問題。」

不過這波衝擊程度將會多大?醫師這麼說。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 黃立民:「目前國內,因為戴口罩的比率還是非常的高,我們的防護網還算可以,如果我們運氣好的話,我們這一波的連假的群聚,可能衝擊就不大,不過這種連續放假的群聚會一再發生,將來還會有新的問題。」

另外在德國部分,目前當地的感染人數超過了9萬6千人,不過死亡率1.5%遠低於鄰近的歐洲國家。專家(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就點出,德國不只一周可以檢測超過35萬份檢體,另一個聰明的作法就是針對醫療人員,常規性的進行病毒檢測,也就是將醫療人員10人一組進行「區塊篩檢」。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 黃立民:「我們可以考慮對於醫護人員開始做篩檢有沒有抗體,那這個有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告訴你說,過去這段時間有多少人暴露到病毒被感染;第二目的也告訴你說哪些人其實已經是安全的,他們可以去照顧病人不會有問題了,定期去篩檢醫護人員的抗體,也對整個社區的疫情的判斷有幫助。」

醫師表示,台灣也可以考慮對社區進行血液抗體檢測,了解有多少人在社區暴露過病毒,並表示,而這種消息對於政府制定防疫政策有所幫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