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疫情 台生技業展實力

高敏定量基因檢測晶片DigiChip,能夠同時涵蓋標準定量(qPCR)以及數位定量(dPCR)兩種核酸檢測,並能在90分鐘內同步完成6個檢體檢測,兼具效率及靈敏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8 日訊】為響應政府號召生技產業共同因應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鴻林堂生技公司經多重優化後的核酸反應試劑,可在30分鐘內完成反應,具有一次性判別380個樣本是否感染病毒的潛力。奎克生技公司也成功合作開發出比現有標準檢驗靈敏度高出10倍的「新型數位PCR檢驗技術及試劑」,能精確檢測出十分微量的病毒,減少檢驗的「偽陰性」。


鴻林堂生技公司總經理李冠林表示,目前確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是以核酸確診方式進行,平均約需4小時,該公司積極進行試劑及方法的優化,已達到僅不到30分鐘反應時間,即可一次對380個樣本判別是否感染,有效提升篩檢量能。並且新品種優化酵素、反轉錄脢、螢光探針等檢驗耗材,均已在國內新竹園區內大量生產,無國際斷航缺料的風險,為未來大規模普篩做好準備。

鴻林堂生技總經理李冠林強調,在這場防疫中一定會持續以過去在檢測試劑研發及產製的經驗,為國人的健康而努力。
鴻林堂生技總經理李冠林強調,在這場防疫中一定會持續以過去在檢測試劑研發及產製的經驗,為國人的健康而努力。


同時,鴻林堂生技也與國立清華大學生科院密切合作,進行「抑制新冠病毒藥物篩選平台」的開發,可望加速治療藥物的開發,為全民防疫再添利器。

奎克公司技術處處長味正唯博士表示,奎克專利的超高靈敏數位定量核酸檢測技術,係整合生物科技與光電半導體技術所開發而成之新型雙功能dqPCR檢測平台,搭配奎克高敏定量基因檢測晶片DigiChip,能夠同時涵蓋標準定量(qPCR)以及數位定量(dPCR)兩種核酸檢測,並能在90分鐘內同步完成6個檢體檢測,兼具效率及靈敏度。

新型數位PCR檢驗技術及試劑」,能精確檢測出十分微量的病毒,減少檢驗的「偽陰性」
新型數位PCR檢驗技術及試劑」,能精確檢測出十分微量的病毒,減少檢驗的「偽陰性」

此外,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檢測的另一個問題是檢體採樣的困難及差異性 大,而奎克研發的新型數位PCR除了高靈敏度外,也可運用於血液檢體,進行高靈敏度的液態活檢 (liquid biopsy),若經進一步臨床測試驗證,就可使用標準化的血液採檢,避免傳統咽拭子採檢困難及誤差的問題。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王永壯局長表示,竹科具有全球頂尖之半導體、光電及資訊科技,他很高興台灣生技公司團隊能將生物科技與竹科優勢結合,開發產品並應用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檢測,為防疫盡一份心力。目前歐美疫情方興未艾,希望速度能夠加快,把台灣科技推進國際舞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