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9件假訊息案7成來自中國 調查局揭攻擊模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8 日訊】疫情期間,資訊量多,假訊息也很多。台灣法務部調查局昨天公布,共查獲359件有關疫情的假訊息案,其中7成來自中國大陸。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共網軍就以假訊息,不斷干擾選舉。而調查局分析說明,境外假訊息,三階段攻擊模式。

中共肺炎延燒,假訊息也通過通訊及社群軟體快速傳播,法務部調查局8日公布,防疫期間共查獲359件假訊息案,其中有7成來自中國,而為避免境外假訊息影響防疫工作,調查局也成立資安站。部長蔡清祥就表示,早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共網軍就以假訊息進行干擾。

中華民國法務部長 蔡清祥:「九合一選舉的時候,那時候中國網軍就不斷的用假訊息來干擾我們的選舉,二合一選舉(總統大選)的時候變本加厲,我們覺得這個問題事態嚴重,所以調查局就成立了一個假訊息防制中心。在這嚴峻的防疫期間,(資安站)他們在查處跟防疫有關的假訊息,也發揮了很大的功能。」

根據法務部調查局分析,截至二月下旬,來自境外的假訊息攻擊共分為三波,第一波為模組化文字訊息攻擊,套用假訊息模板,加速假造與散佈效率;第二波是客製化圖文訊息攻擊,將新聞媒體畫面或是政府公文移花接木;第三波則是反制澄清抹黑攻擊,截取官方澄清貼文,製成「假澄清」訊息來散播。法務部調查局資安處主任 張尤仁:「這三波來講還沒有具體的可以說是網軍,只能說有水軍,但是中共現在在做的大外宣,(中共大外宣)它這個不是只利用假訊息,還利用各種媒體的訊息,那這個部分其實我們也在做分析,那這個部份就會有所謂中共,政府機關的介入。」

中共近日不斷對外進行大外宣,張尤仁也表示,目前已掌握六支網軍,不過詳情還在調查,不排除有政府機關的介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