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復賽遙遙無期 與「中國夢」何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8 日訊】中共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癱瘓整個體壇。NBA叫停賽季,英超、西甲、意甲等各大足球聯賽以及歐聯都停擺。有評論指出,英超復賽無期 ,或許與它的「中國夢」有關。

受中共肺炎疫情影響,世界頂級足球賽事英超(Premier League)陷入停擺狀態。此前,包括兵工廠主帥阿提塔(Mikel Arteta)和切爾西前鋒奧多伊(Callum Hudson-Odoi)等,都確診感染,因此英超決定暫停聯賽至4月底。

4月3號,英超賽會再次開會宣布,5月初也無法重啟聯賽,並建議球員減薪30%。

這次前所未有的英超停賽,讓各支俱樂部都面臨巨大壓力。

據報,如果剩餘的92場比賽無法舉行,英超賽會需要賠償7.62億英鎊。

美國傳媒報導,英超一間球會提議移師中國復賽,理由是中國近期在防疫方面做得不錯,遭另一間球會CEO抨擊做法瘋狂,直言「明眼人一看都知背後推動這件事的是中國」。

原北京體育學院學生、六四受難者方政:「誰和中共近,誰和中共有過多的打交道,所謂的合作,這個病毒,受到的危害就會更大。從目前全球來看,也是這個情況。」

這次英超停賽,或許和它的「中國夢」有關。

事實上,多年來中國市場對英超深具吸引力。

2013年底,英超和中超簽署《雙方合作意向書》,幫助中方培養足球人才。英方對外表示,英超聯賽把中國視為最具發展前景的比賽市場,中國每年為英超聯賽及英國貿易,創造約2億英鎊收入。

2015年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有1.7億英超球迷。龐大的受眾群成為英超資本。

央視也在同年,將闊別12年的英超,再度納入電視轉播計劃。雙方各得其利。

蘇寧體育2016年以5.6億英鎊,拿下2019-2022賽季的英超獨家全媒體版權(含中國大陸及澳門地區)。

18年,英超與中超兩大超級聯賽,簽署合作意向。

19年7月,英超亞洲盃在上海和南京舉行。期間,英超聯盟到訪蘇寧總部。雙方將在新賽季開啟新的版權週期合作。

而在英超的20家俱樂部中,兵工廠足球俱樂部於2012年率先成為首支在中國設立辦公室的歐洲俱樂部。同年,兵工廠官網也落地騰訊。

14年初,兵工廠宣布與華為建立新的合作夥伴關係。這是它與中國品牌簽署的第一個全球合作協議。

15年底,兵工廠宣布攜手「體育之窗」打造兵工廠中國足球學校。16年初,兵工廠與央視的《天下足球》節目達成合作協議。

另外,利物浦俱樂部官方頻道14年底落戶PPTV聚力。16年初,雙方合作再度升級。

曼聯俱樂部則宣布將在中國開設主題中心,首批落戶北京、上海和瀋陽。

此外,水晶宮足球俱樂部、伯恩茅斯足球俱樂部等,都與中國贊助商簽下協議。

而中資也陸續控股英超俱樂部。

2015年,華人文化(CMC)聯手中信資本,出資4億美元收購曼城俱樂部母公司13%的股份。

復星集團2016年斥資4500萬鎊買下狼隊足球會(Wolverhampton Wanderers Football Club)。

中國商人高繼勝17年以2.1億英鎊,購得南安普敦足球俱樂部(Southampton Football Club)80%股權。

而兵工廠俱樂部的德國球星厄齊爾(Mesut Ozil),去年底在社交媒體為新疆維吾爾族發聲,卻遭到兵工廠切割。

中共央視取消了原訂的兵工廠曼城比賽直播。

英超則一直保持沉默,並因此受到外界批評。

路透社報導「俱樂部不大可能去咬餵食的中國之手」,指出中國支付的三年電視轉播費就高達5億多英鎊。這些歐洲足球大國急於擴大中國市場份額。

雖然中國市場帶來了巨額利潤,但不期而至的中共肺炎也衝散了英超一路看好的「中國夢」。

方政:「中國(中共)這麼多年,通過金錢外交,所謂的擴大軟實力也好,大外宣也好,在海外有廣大受眾群體的體育賽事,一直是中共擴散的一個重要體現。最近中共的紅色資本,頻繁的去購買俱樂部,滲透到各種聯賽當中。可想而知,這些東西跟中共的交往是密切的,深受其害,最終都會被中共這個大病毒所吞噬。」

英國外交事務委員近期批評中共,讓假信息像病毒般迅速傳播。

方政表示,現在很多人在反思。中共病毒是雙重的,不僅是有形的冠狀病毒,中共這個病毒也在侵害整個世界。信中共就會上當。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