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北港當「新住民」 老屋活化的新典範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最近雲林北港,有不少年輕人從北部移居來當「新住民」,他們紛紛改造當地五、六十年的老屋,保留一點原味來開餐廳,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六o年代的舊洋房,搭配傳統花窗,擺上有日本風的各式各樣貓頭鷹,還有非常卡哇伊的杯緣娃娃,厲害的是這張有五十年歷史的日本菜單,主人安子杰帶著小舅舅,一起為老主人圓一個夢。

老屋活化者 安子杰:「(安子杰舅公)老主人最早期的時候,是在日本唐人街中國料理餐廳工作當廚師,那我們重新把這個地方,把它變成咖啡館變成餐廳,其實是有一點希望是要繼承老人家的遺志,老屋主人在橫濱大飯店平塚店工作的時候的菜單,這已經有超過五十年的歷史。」

在地藝術工作者 陳威光:「我覺得老屋的方式有很多,不是原汁原味陳設就好了,要有巧思,要有文化,有背景,像剛主人介紹說,他在整理這些老屋的時候,竟然發現前人留下來的東西,一個不起色的菜單,光菜單這二個字,它就可以跟裡面的陳設做一個完美的結合。」

老房舍位於雲林北港,曾在電台工作二十多年,主持美食節目多年的安子杰,主推自創的中式料理,過程困難艱辛。

老屋活化者 安子杰:「剛開始做的時候,每天都沒有人,一度想說那算了,我也在電台工作了二十幾年,演藝圈其實也做了大概十年左右,其實都已經走過做過了,那我反而覺得現在這樣的生活比較平靜,所以還是打消那個離開的念頭,繼續留在這裡,也發現我的決定是對的。

另一位也是從北部為了認識爸媽的故鄉,移居北港,買了六十年的老房子改造,主人吳芊沛原本在日本貿易公司上班,因為喜歡用色鉛筆畫畫,所以日式料理店內,牆面的圖案都是她親自畫上去的。

中國醫藥學院學生:「(你覺得這邊氛圍給你感覺怎麼樣)很溫馨。」

老屋活化者 吳芊沛:「我爸媽的家鄉,對啊,就是想說純樸的鄉下,然後回來這裡,了解爸爸媽媽小時候的生活,然後後來三四年前來走一次之後,覺得想來這邊生活,剛好有高鐵,就覺得還滿方便的。」

用白色漆為底,加上仿花窗的貼紙,還設計北港美食地圖當窗簾,跟安子杰一樣,覺得剛回來最不適應的就是晚上北港街道幾乎沒有人,但吳芊沛說,後來覺得這種寧靜,反倒是種舒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