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全文】外長:中共洗腦專制抗疫 誠實台灣是有力反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0 日訊】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在今天台北時間凌晨透過預錄影片,在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分享台灣抗疫經驗。吳釗燮強調,台灣與中國共產黨模式最大差別就在於透明和誠實,他還警告,中共企圖灌輸世界,只有威權專制才能抗疫,但台灣正是中共論述的有力反證。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如果有人問我,台灣和中國共產黨的抗疫模式有哪些不同,我會說,最重要的關鍵是透明和誠實,在台灣,我們無法隱匿或是說謊,但是中國共產黨是整個體系都無法說真話。」「在全球疫情流行時,現在有一種危險的論述,我發現,就是中國(中共)積極灌輸給全世界的,稱『只有專制體制才有資源及能力去解決問題』。這場疫情終究會結束,但是我擔心,這種論述仍會存在,這種論述只提供一個目的,在全世界去更破壞民主和自由社會,台灣正是這項論述的有力反證。我們展現了有更好的向前道路。」

吳釗燮表示,所謂的透明與誠實,是台灣及早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透過每天舉行記者會,指導民眾防疫,也能有效打擊假訊息。另外,台灣覆蓋率99%的全民健保,落實案例追蹤管理與關鍵防疫物資的分配,讓全民都能以合理價格購買口罩。

 

吳釗燮英文演講中譯全文:

各位午安。

首先,我要感謝「哈德遜研究所」舉辦這場應時的活動,以及邀請我分享臺灣對抗這一波全球疫情的作為。

在臺灣與世界各地,人們正密切追蹤武漢肺炎的散播情形。我們都知道疫情的嚴重性、感染率及不幸死亡的數字。全球近半地區實施封鎖,數十億人被禁止離開家門。

臺灣至目前為止尚稱幸運。由於我們超前部署,包括診斷、追蹤、隔離和紓緩病例,將疫情對民眾日常生活的衝擊降到最低。

雖然確診案例目前仍有增加,但大多數都是境外移入案例,這些案例均已快速確認,並已安排治療。

若非採取了這些作為,臺灣疫情可能與現在大相逕庭。我們明白臺灣的脆弱之處:包括地理位置鄰近中國,許多臺灣民眾在中國居住與工作,其中數千人甚至住在武漢,每週數百班次航班往返兩岸,每年來臺的中國旅客超過3百萬人,以及缺乏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聯繫管道。然而,2003年SARS的慘痛教訓告訴我們:只能靠自己,因為WHO很可能不會對臺灣伸出援手。

我們知道可能會有災難發生,而且我們沒有等等再看的本錢。所以當我們的醫衛官員看到武漢出現類似SARS的傳染性疾病報導後,立即展開調查,並為可能的緊急情況預做準備。為了因應疫情即將爆發,臺灣採取若干有效措施,願與各位分享。

一、 快速應變:我們的行動速度超越鄰近國家甚至全球。去年12月31日,在我們向WHO報告有關武漢出現類似SARS的不明非典型肺炎資訊時,同時也開始對自武漢抵臺的所有班機進行篩檢。在臺灣出現首起案例前,我們已快速啟動專案小組,由疾管署主導密切監控疫情,包括派出兩名專家赴武漢實地調查。由於我方專家未能自武漢官員取得可信的回應,我們知道狀況不佳,面對這個看不見的敵人,必須積極備戰。

 

二、 超前部署:自今年1月21日第一起案例出現,我們立即成立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府充分授權該中心就防疫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我們啟動邊境管制措施,禁止來自特定區域或國家的航班入境,並對所有入境旅客測量體溫,隨後也開始適用在出境旅客,以避免疫情自臺灣擴散。我們對自武漢抵臺的旅客實施追蹤監測,並很快地擴及自全中國其他地區,乃至如今對所有入境旅客的監測。我們設立了居家檢疫規範、檢疫隔離地點、以及引起迴響的「電子圍籬」,同時規劃防疫計程車,專門提供機場至檢疫地點的載客服務。我們也規劃關鍵物資的增產與配發制度。另外,政府也迅速起草因應危機的相關法案,尤其針對可能的經濟衝擊進行紓困。各項措施都在疫情惡化前,就已完成。

 

三、 資訊透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後,每日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國內及全球疫情現況、確診案例數及其源頭、接觸史及足跡等,有時一天不止一場記者會。指揮中心也教導大眾如何做好防護。每日召開記者會,也有助防制多數來自中國的假訊息。政府亦徵用廣電頻道播放防疫訊息。指揮中心在短時間內就樹立了公信力,贏得民眾信賴。此外,若干大型集會被迫取消,並非源於政府下令,而是瞭解疫情嚴重性的民眾所產生的輿論壓力使然。如果你問我,在抗疫方面「臺灣模式」與中國共產黨模式有何不同,我認為最大的差別在於政府的透明與誠實。在臺灣,政府無法隱匿或扯謊,但中共卻因其制度缺陷而無法說出真相。

 

四、 關鍵物資禁止出口、配發及快速增產:當政府注意到中國在臺灣及其他國家大量採購關鍵醫療物資時,我們很快地發布了出口禁令,同時開始大量增產口罩及消毒用酒精。此外,我們也開始實施口罩配發制,幾乎每位國人都可以健保卡購得負擔得起的口罩,每片不到美金17分。在臺灣居住的外國人也可持居留證以相同價格購得。在臺的外交人員與眷屬則由外交部負責免費提供,額度比照我國民。

 

五、 「全政府」的投入:經過2003年SARS的教訓,我們瞭解疫情會帶來經濟、國際及其他面向的衝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因此納入許多部會以達成決策,包括邊境管制、將特定國家列為高風險地區、密切關注國際情勢、參與國際合作、協助國人自中國等地返臺、軍方於疫情初期協助生產關鍵物資及消毒公共區域、迅速增產關鍵物資、提出財政紓困方案協助受衝擊產業、打擊假訊息、監控大眾運輸工具及車站、追回違反檢疫令者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總統及行政院院長的全力支持下,得以指揮各部會配合。儘管我在內閣同僚中還算資深,但是當指揮官下令時,我也只能說:「遵命,長官。」

 

六、 重新調度醫療院所以符合緊急需求:我們建構了快速檢測、診斷及治療的體系,在全國設置160個社區篩檢站,快速提升採檢能量。經由篩檢站確診的個案中,輕症者會被送往134個醫療院所,重症者則被送至50間大型區域醫學中心。這個安排讓我們可以依病情嚴重程度快速進行隔離,並有效配置醫療人力與設備等資源。

 

七、 預防院內感染措施:這也是我們從2003年SARS所學到的教訓,當時若干醫院封院的景象令人餘悸猶存,於是這次政府快速啟動醫療院所分艙分流的緊急作業程序。有發燒症狀的病人必須循特定動線進出醫院,進行篩檢甚至採檢。更重要的是,醫院內部清楚劃分區域,不同樓層及病房區域的醫護人員與職工互不接觸。一旦發生院內感染,範圍可侷限在特定區域或至多同一樓層,其餘樓層仍可維持正常運作。此外,醫護人員是抗疫作戰的關鍵,卻也因身處前線而面臨高度風險,所以我們必須確保他們的個人防護裝備數量足夠因應疫情爆發,即便在封院的艱困情況下仍可維持運作。我們絕不會在未給予足夠防護下,就將醫護人員推上前線作戰。

 

八、 追蹤接觸者:在我們採取的所有措施中,運用科技追蹤接觸者的效果甚為有效。我們對確診案例接觸者進行追蹤,以找出潛在感染案例,有時接觸者甚至多達數百人。藉由就醫紀錄與個人旅遊史的交叉比對,政府可快速地追查出確診案例的接觸者,並要求進行居家檢疫及檢測。倘無相關追蹤科技,中央指揮中心的工作量將大到不堪負荷。同時,我國的全民健康保險覆蓋率高達99%,也在此次成功執行關鍵物資配發與接觸者追蹤扮演了重要角色。

 

各位女士與先生,臺灣是民主國家。我們瞭解上述防疫措施即便有效,也應謹慎為之並合乎比例原則,更須權責相符及獲得民眾的支持。這也說明政府為何每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及相關措施,此作法廣受民眾肯定。

臺灣面對來自海峽對岸持續不斷的資訊戰。過去幾個月,北京持續發動大規模、有組織的疫情假訊息攻勢,意圖誤導臺灣民眾,並削弱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從武漢肺炎病毒起源的陰謀論,到假造政府公告資訊,中共顯然不想放過利用這次疫情危機進行大外宣的好機會。我想美國最近也略體會到臺灣一直以來所經歷的情形。

不論中國如何作為,臺灣經驗證明,對自由與開放的民主國家而言,防疫有更好的做法。身為外交部長,我的優先工作之一是與國際社會分享「臺灣模式」,並在此基礎下強化臺灣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

我很高興在上個月發布「臺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兩國就攜手對抗武漢肺炎建立新的夥伴關係,我們承諾提供彼此所需的重要防疫醫療用品,並就疫苗、藥品與檢測試劑的研發與生產進行交流合作。

我們也複製上述夥伴模式,擴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例如我們正與若干歐洲夥伴進行科技諮商。此外,我們也加緊提供重要醫療物資予疫情嚴重國家的前線醫護人員,我國捐贈的口罩即將運抵歐洲及美國。我們將持續爭取參與WHO,在緩解武漢肺炎疫情的成功措施方面,我們有很多經驗可以與國際社會分享。病毒的傳播不分國界與國籍,WHO持續限制臺灣參與,是相當不負責任的作法,儘管我們已取得些許進展,但仍然存在明顯的障礙。

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面向是資訊交流,臺灣無法及時取得武漢肺炎的關鍵資訊,益發可能造成全球衛生體系破口的風險,更損及WHO存在的目的,並會將我們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努力達成的抗疫成果置於險境。

即便參與WHO依舊困難,我們仍積極與區域國家分享經驗。過去五年來,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已成為促進印太區域國家討論及交流的平臺。我們正在籌備一場關於武漢肺炎的GCTF工作坊來交流抗疫經驗與最佳作法,相信出席狀況將會十分踴躍。

過去數年來,臺灣追求國際參與的訊息一貫簡單明瞭:Taiwan Can Help!「臺灣能幫忙」。面對武漢肺炎,臺灣抗疫的有效對策、具體行動,及我們願意分享的模式,在在顯示臺灣不僅幫得上忙,且非常願意幫忙。

對我來說,關於此次全球疫情最危險的說法,就是中國正積極對外的宣傳論調:只有威權體制才有資源及能力處理問題。我關切的是,即便疫情終將消褪,但這種論點卻可能持續存在,其企圖只有一個,就是一再傷害世界上自由、開放的社會。

臺灣是這種論點的反證。我們證明確實有一條更好的道路。我們有效控制疫情的「臺灣故事」能傳布越廣,威權政體就越難推銷其觀點。為此,誠摯感謝「哈德遜研究所」給我機會參加今天的研討會。

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