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MIT!直擊全台首個先進奈米材料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1 日訊】未來3C產品,講究輕薄短小,奈米材料的相關應用,顯得更加重要。不過,目前全球現況,主要的奈米材料生產與供應,面臨壟斷局面,導致價格過高,阻礙研發機會。一位台灣業者就在高雄,創立全台第一家奈米材料廠,實現一條龍生產,以獨家技術,幫助台灣加速奈米材料研發,進軍全球市場。

小小一台設備,占地不到3平方公尺,正在進行高速率的,金屬奈米化生產。

記者 李晶晶:「記者帶您直擊全台第一家,奈米材料的生產線,像是記者身旁的這一台設備,90分鐘大約可以生產30公升的奈米銀水溶液。」

奈米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長 汪志揚:「分散液裡面只有2種成分,一個就是純水,一個就是奈米銀。所謂分散,就是你這些奈米的顆粒,它懸浮在這個水裡面,或是各種溶劑裡面,它不會互相團聚在一起,它不會沉澱下去。」

業者強調,奈米一旦團聚,就會失去許多應用功能。事實上,1奈米等於10億分之1公尺,要將極微小的奈米,能夠量產又能控制品質,對研發者來說,可是一大挑戰。

奈米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長 汪志揚:「我們最小的粒徑,可以量產到2個奈米尺寸以上。這個量產技術是極其困難的事情,但量產出來即使能量產,控制它的尺寸的精確度,因為這在許多應用上是非常重要的。」

奈米材料應用廣泛,以光電、印刷電子產業舉例,奈米化的金屬粒子,能在導電顆粒邊緣於相對低溫燒結,降低接觸阻抗,可製成導電墨水,應用在智慧型手機、穿戴裝置以及車用等,達到輕薄短小、多功的訴求。

奈米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長 汪志揚:「銀有很好的導電性大家都知道,我們把它做成奈米級的導電油墨,它可以改變目前封裝半導體的,許多製程,讓他們製程更簡易,會有更好的效率,投資成本會降低。我們已經看到這個開端,而且已經接近要,開花結果的階段。」

目前奈米材料,以北美(美國、加拿大50%)、歐盟(27%)、日本(6%)及韓國(3%)為主,以全球現況來看,奈米材料生產與供應,仍處於壟斷局面,導致奈米材料價格過高,阻礙研發機會。10多年前,台灣奈米材料廠商汪志揚,就看到了奈米材料的重要性,因此在台灣創立公司,實現一條龍生產。

奈米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長 汪志揚:「約略的估計我們的,把金屬奈米化的技術,我們認為超越了歐美,超過4年的時間。除了跟我們本地的企業,能夠做最密切的這個,產業的上下游的合作,來發揮提升大家共同的國際競爭力,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全球奈米產業產值近4兆美元,汪志揚認為,台灣人才素質高,非常適合發展奈米材料產業,結合相關產業鏈,組國家隊,進軍全球奈米市場。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