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熱影像儀技術 手持熱咖啡也可測額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1 日訊】歡迎回來。因應防疫需求,工研院以線上記者會發表「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透過AI人工智慧辨識,可辨識人臉感測額溫,即使民眾手持熟食、熱咖啡也不會出現異常警示,目前已在台北市兩所學校以及經濟部,導入應用。

工研院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以探測紅外線能量的方式,進行體溫檢測,透過AI人臉辨識,就算是民眾手上拿著熱咖啡,也不會發出異常警示。

工研院副院長 張培仁:「咖啡杯啦,摩特車啦,貓啊狗啊等等,雖然有些可能是溫度也是其實滿高的,可是那個不是我們要量的重點。我們用人工智慧訓練出來它可以判斷,紅外線影像裡面哪些才是人的臉部,從那裡面去量體溫,所以它可以排除很多干擾,所以應用上會準確很多。」

相較於先前量測方式,都要耗費人力,手持額溫槍,近距離量測,而導入工研院新技術,就可節省大量人力。這項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具有「AI 辨識」、「室內外皆宜」、「多人動態測量」與「易於快速布建」等特點。

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 朱俊勳:「結合影像技術,所以它可以很快去判讀多人的一個狀況。它可以適用在一個,非常高人流的使用狀況,譬如學校或者車站的一個使用。」

這是工研院第一次以線上記者會方式,發表新技術,院長劉文雄表示,未來每周將推出產業分析報告,解析疫情對各產業影響,媒體也以線上方式提問,未來台灣產業發展機會?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在生醫領域,我們絕對的機會,是在精準醫療、精準治療還有這個預防醫學上面。第二部分當然就是說智慧製造,我們這次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產業,因為人力的缺乏影響到他們的生產,我想將來就會走向自動化。」

劉文雄表示,工研院透過資通訊技術,與媒體進行互動交流,相信未來遠距上班及遠距溝通技術,都會愈來愈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