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結合醫療 3D列印「印」出呼吸器零件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1 日訊】這回疫情爆發,重災區像是義大利,相關呼吸治療設備急缺,有工程師用3D列印技術,印出呼吸器轉接零件,這個技術台灣也有。帶你進到國防醫學院3D列印中心,看看台灣怎麼用3D列印來應變中共肺炎疫情。

光敏樹酯,按照設定數據,從3D列印機慢慢印出模型,成型之後,還要拿出來清潔固化。

UV固化,透過紫外線29到60度高溫,一個小時就能定型,從列印機出來的是連接呼吸器的「空氣引入式面罩接頭」,因為中共肺炎,這樣的接頭在國際上「小兵立大功」。

疫情席捲歐洲,義大利氧氣治療面罩嚴重短缺,就有工程師用3D列印技術印出呼吸器轉接零件,跟浮潛面罩結合,而這個技術現在台灣也看得見。

三總呼吸治療師 朱先生:「氧氣從這裡進去,病人吐氣的話從這裡出來到水桶有阻力。」

拿出浮潛面罩,上面灰色轉接頭,就是來自國防醫學院3D列印中心,兩周前在國際醫學平台,共享到義大利轉接器模型,短短14天,就立刻操作,準備應用在臨床上。

三總呼吸治療師 朱先生:「就是器材的部分的話,因為看到國外的現況是非常嚴峻的,所以我們目前就是先演練一下這些器材如果在使用的話,怎麼使用?然後再更進一步的話才會去做實驗,安全性跟法規性能不能合乎在醫療上使用?」

骨盆模型一比一比例印出,3D列印結合醫療,這回因應中共肺炎,從最需要的呼吸治療設備下手,雖然台灣現在約有14000台呼吸器,換成重症率,還是可以提供1到2萬名病人使用,並不缺乏,但科技結合醫療,防疫得做最壞準備,腳步不能落後。

國防醫學院3D列印中心研究員 陳加恩:「把國外很多目前在使用的檔案在國內列印出來,然後請醫院同仁去一個做驗證,那也可以把這樣的經驗分享給國外。那我只希望可以達到『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

除了呼吸治療設備,醫學院也用3D列印防護面罩。要把可銷售通路資源留給其他需要的人,超前做好部署,讓台灣有更多量能幫助國際更需要的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