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衝擊 日本助生產鏈回流或多元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1 日訊】《南華早報》4月9號報導,日本政府剛推出的緊急經濟刺激方案中,約2430億日圓,用於促進日企,轉移在中國的產業鏈。經濟學者分析,目前過度依賴中國製造的問題,已經引發各國警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4月7號宣布緊急狀態,並推出創紀錄的108.2萬億日元(合992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其中有2200億日元用於協助在中國的日商將生產線撤回日本,剩下235億日元協助將生產線轉到東南亞國家的日本公司。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介紹,日企有一套優秀的「即時化生產技術」(Just in time),在所有供應商及時供貨的前提下,通過合理設計產品流動流程,可以大量減少庫存和物流成本。但這次中共肺炎疫情導致許多中國工廠關閉,給日企生產線帶來巨大打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日本政府這樣做實際上是不得已的,要真正挽救日本的製造業,還不光是這些搬回來的,還涉及到在日本的更多的下游的那些企業。所以他這個作法肯定會受到日本企業界廣泛的歡迎,也會對經濟有非常好的作用。」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日本政府這個政策將會是一種趨勢,因為在這次中共肺炎疫情中,過度依賴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的模式,已經暴露出幾個問題。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第一個就是在2月的時候,當武漢這個疫情爆發的時候,很多的國家發現它的這些產品原料都在中國,所以頓時之間他們產生生產鏈斷鏈的問題。然後到了3月、4月,當這個疫情擴散到歐美的時候,他們又發現到另外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當他們需要這些醫療器材,還有藥品,就發現很多都是在中國製造的,結果中國那時候禁止了這些口罩出口。」

俞偉雄認為,痛定思痛,日本和歐美都會意識到,不能為了追求利潤最大化,就將生產線過度全球化,甚至放在有敵對意識的政權掌控下。

美國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4月9號在推特上分享有關日本政府這個舉措的報導,並寫道:「美國應該做同樣的事。」

哈里斯民意調查(Harris Poll)4月8號公布最新民調結果也顯示,77%受訪者認為,應追究中共傳播病毒的責任。另外,71%受訪者認為,在疫情危機過後,美國製造商應撤出中國。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周天 採訪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