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險任務!台大護理長鎮守抗疫最前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1 日訊】中共肺炎從一月到現在三個多月,台灣的防疫成效國際有目共睹。但這背後有賴於台灣堅強的醫療系統,系統的背後就是我們的醫護人員。台大在1月21日收治第一名疑似個案後,隔天隨即清出整層隔離病房,並任命曾在SARS重症病房服務已經有25年資歷的潘玫燕,接掌防疫病房護理長一職,在全台大最危險的地方工作,帶您一探她的辛勞。

玻璃門好幾張標語「請勿進入」,這是一般人進不來的台大醫院神秘病房,裡頭每位護理師都肩負使命,要照護中共肺炎的疑似與確診病患。

穿著兔寶寶裝得花10分鐘,步驟再繁複也不敢喊累!因為待會進入病房,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被感染,每天至少進出、穿脫六次,得幫病患抽血、檢驗,量測,距離就是這麼近。好不容易安全出來,卸下N95,鼻子早已是好深好深的壓痕。

台大防疫病房護理師 白紹煒:「(你臉上都是壓痕)對呀。」

一個大男生都難以承受,更何況是女護理師,但對48歲的護理長潘玫燕來說,她跟同仁臉上的這些壓痕就是使命的象徵。

台大防疫病房護理長 潘玫燕:「一直分享經驗給他們,你們要安心,然後把自己的心靜住之後,我們把每個防護流程都做得非常仔細,那一定會讓你們全身而退。你總是會想,我們一定要做好最壞的打算,對不對,一旦同仁,一旦有一個人有一些疾病的話,那我其他同仁的安全那些,一定要顧到。」

台大防疫病房護理長 潘玫燕:「像他比較會喘的話,那這邊可能要小心一點點,就是說不要讓他自己下床。」

潘玫燕就是台大防疫病房的支柱,一邊得安撫護理師們忐忑的心,一頭得隨時透過螢幕注意病患狀況,病患有任何需求,她都得親自幫忙。

台大防疫病房護理長 潘玫燕:「護理師的話,其實把每個病人都當成自己家人在照顧,不會把這些病人當成,你可以會感染給我,不會,就是全心全意想,讓他們疾病趕快好起來。就是在那個...。」

忙碌的潘玫燕好不容易擠出時間接受採訪,電話仍然不間斷。她在台大已25年半,當年SARS待的是重症病房,2016年開始擔任感染內科病房護理長,但黃曆年前,1月21日台大收治第一名中共肺炎疑似病例後,她馬上又被挑來擔任防疫病房護理長,這堪稱醫院最危險的地方工作。

台大防疫病房護理長 潘玫燕:「其實我先生他是退伍軍人,軍人的話,我接到這樣疫病病房,護理長的職責的時候,他就告訴我,這是一個任務,那我當主管第一個任務,就是保護我的護理師安全,全部平安下莊。」

不害怕家人被波及是假的,但談起軍人丈夫的體諒,孩子貼心,潘玫燕滿滿驕傲,三個月來,身體很累心不累。穿回兔寶寶裝,繼續下一間病房,要當病患、當台灣最依賴的白衣天使。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