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大重組 疫情過後或將「去中國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3 日訊】中共肺炎肆虐全球,造成全球供應鏈大規模重組,不少企業紛紛撤離中國,打包走人。包括美國、日本、歐洲在內,都正採取實際的行動,加快產業從中國轉移。不少學者指出,從2018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到近期爆發的疫情,「去中國化」、「與中國脫鉤」似乎已成為趨勢。

《CNBC International TV》:「我們知道這(疫情)對供應鏈造成了影響,以您的判斷,您認為需要多長時間才能真正恢復到正常?」

中共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要多長時間才能恢復到正常?學者一語道破目前的全球概況。

資深研究員 Alex Capri(2020.03.17):「首先,我認為我們不會恢復到正常、恢復到過去十幾年來的認識,我認為將看到供應鏈大規模重組。疫情爆發突顯了一件事情,中國建立的大量價值鏈快速變化,從2003年的SARS到2019年期間,因此,現在處於急遽逆轉中。」

來勢洶洶的疫情,加上美中貿易戰因素,不少外國公司陸續撤出中國,全球供應鏈出現重大改組。日本政府將撥款22億美元,協助日本製造商撤離中國或是轉移其它國家;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也提議,應該支付美國公司100%的「搬家費」。「去中國化」似乎已成為趨勢。

資深研究員 Alex Capri(2020.03.17):「現在,這種(本地化)現象將加速發展,過去只有所謂產業衍生的國家戰略安全問題和技術的脫鉤,但現在這些供應鏈將進行重組,並且越來越多本地化。其中一件重要的事情是,越來越多企業將尋求自動化生產,並加快在地化過程。」

英國《經濟學人》的一篇報導白底黑字寫道,新冠(中共)肺炎強制企業所因應的改變。印度馬恆達集團(Mahindra)董事長Anand Mahindra直接點出,「過去我們以為建立了全球化供應鏈,其實是中國供應鏈。」而中國歐洲商會主席Joerg Wuttke則表示,「單一來源已成過去,分散投資才是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