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初期傳口罩囤積抬價 透露徵用口罩秘辛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羅浚晅強調,口罩是台灣防堵新冠病毒重要物資,但中盤廠商曾傳囤貨抬價,因此行政院立即開始徵用才穩定價格與配發。(攝影/陳敬哲)(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陳敬哲(NOW健康) 

台灣防制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成績,目前受到全世界注目,1月31日政府全面徵用口罩,讓一般民眾與醫護人員能有口罩可用,是目前防疫的重要關鍵。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羅浚晅說,在疫情有端倪當下,口罩中盤商就已在囤貨與抬高價格,幸好當時政府口罩政策反應快速,讓全民都能有口罩戴。

 

羅浚晅表示,台灣相對世界各國,本土案例非常少的重要原因,就是台灣人民的高素質,每個人都在疫情期間戴上口罩,雖然社區有零星感染案例,以及病毒在環境中可短暫生存的危險性,但因大家都戴上口罩,讓病毒難以入侵人類,病毒也就傳不出去,所以在政府口罩徵用與民眾高素養下,本土風險降低相當多。

 

然而台灣民眾能夠買到口罩不是理所當然,羅浚晅提到,當1月中下旬武漢傳出不明肺炎時,部分醫師就有警覺口罩供應可能有問題,特別在1月24日武漢封城後,讓許多人開始恐慌搶購口罩。由於不能讓基層醫師沒有口罩可用,醫師公會全聯會開始聯繫口罩中盤商,部分廠商不是說「沒貨」就是不接電話。

 

羅浚晅特別說,當時曾與1名口罩中盤商爭執,對方氣憤說我把口罩拿到信義區,賣10萬都會人買,馬上意識到基層醫療單位可能會讓口罩不夠,於是,眾多醫師立即向醫師公會反應相關事情,同時要讓行政院知道,因此1月31日行政院立即徵用口罩,杜絕了中盤商囤貨,讓所有民眾與醫療人員有口罩可以用。

 

羅浚晅再次讚譽台灣民眾的防疫素養,就算沒生病也會戴口罩,讓中共肺炎在台灣很難散布,目前在哈佛大學攻讀博士的台灣學生藍凡耘也說,1月多有回台灣一趟,在到機場要回美國路上,大概8成以上民眾都戴上了口罩,警覺度非常高,但當時美國民眾可能覺得疫情還很遠,戴口罩動機不高,也導致多起群聚發生。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