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美歐日脫鉤 恐影響中國2億人口生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4 日訊】中共肺炎重創全球經濟,日本、美國及德國,都以實際的行動,加速產業移出中國。外界分析,這些主要投資國,如果持續與中國脫鉤,所帶來的衝擊,恐怕比疫情過後的全球索賠更為嚴重。

中共近日宣稱各地已經復工復產,但根據衛星空拍資料顯示,中國經濟活動似乎持續下滑,至今仍未反彈。

財經雜誌Barron’s10日報導,美國公司SpaceKnow以3顆?星,收集中國五千多個供應鏈據點的紅外線數據,所編製出的「廣泛活動指數」(Broad Activity Index)顯示,中國供應鏈持續劇烈萎縮。5日的最新數據,更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新低,來到負的0.2%。

中共肺炎令全球經濟受創,防疫物資嚴重缺乏,促使各國加速擺脫對中國製造的依賴。《彭博》9日報導,日本政府將從經濟振興方案中撥出22億美元,協助日本公司將生產線撤出中國。10日,美國決定跟進,考慮把企業撤回美國,所有搬遷成本都由美國政府買單。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庫德洛(Larry Kudlow ) (2020.4.10):「工廠、設備、智慧產權、建物,裝修等,換句話說,立即費用的100%,我們將實際支付美國公司的搬遷成本,從中國搬回美國。」

德國也痛定思痛,決定與中國脫鉤,政府將修改《對外貿易和支付法》,阻止中企在德國企業遭受疫情打擊之際,趁機進行收購。

美國、日本、台灣、韓國及德國,長期是中國前十大外資來源國。根據中共商務部數據,外資及外資企業對中國GDP貢獻率達16%到34%,對就業貢獻率達11%到29%。美國、日本及歐洲從疫情中驚醒,察覺製造業必須由本國掌握。若全球產業脫中,供應鏈分流,以中國7.8億就業人口計算,最多將有2億人的生計受到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