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助攻防疫 台灣臉書大數據分析超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5 日訊】清華與哈佛大學院合作,透過臉書大數據,分析出台灣中共肺炎的接觸傳染風險縣市排名,其中感染風險最高的是台北市,建議未來五一連假,應盡量避免少出門、少群聚,遠遊、近遊都不宜。

台北知名夜市,人潮滿滿滿,買東西吃還要大排長龍,幾乎很難拉出社交距離。

清大生資所助理教授 張筱涵:「減少縣市間的交通效用。」

清華大學、和哈佛合作,分析臉書大數據,推估台灣感染風險最高的前5名城市,第一名是確診病患最多的台北市、接著是新北市、高雄市不意外,但人口並不算多的基隆市與新竹市,居然也分居四、五名。

清大生資所助理教授 張筱涵:「減少縣市間的交通效用其實比減少縣市內的人潮流動,還要沒有效,也就是說雖然要儘量避免到別的縣市遊玩,但在你在自己的縣市裡面,也應該要減少跟其他人的接觸。」

縣市內的接觸傳染風險,其實比跨縣市的移動,還來得高。移動距離的長短不是重點,出門接觸的人數多少、相處時間才是關鍵,團隊甚至認為,在家附近的感染風險,並不比去11個警報旅遊景點來的少。所以能不出門、就不出門。

清大生資所助理教授 張筱涵:「幫助防疫最好的做法,還是減少自己跟別人接觸的機會,留在家裡,能夠非必要的時候,能不出門就不出門。」

台北市長 柯文哲:「鄉下大家都很散居,人與人接觸的頻率很低,當然感染率就很低,那我們台北有捷運,你看捷運的一個車廂就一百人,如果不戴口罩,一個進去感染,很容易散播。」

不論感染風險縣市排名、以及跨縣市流動風險排名都名列第一,柯文哲似乎有點不服氣,認為台北市地小人稠,本來防疫難度就高。但這份調查引發話題,提供給民眾外出當作參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