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泰雅族部落 黃藤工藝年輕族人勇敢接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6 日訊】宜蘭南澳金岳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積極保存傳統工藝,號召年輕族人利用閒瑕之餘學黃藤編織,部落耆老說,黃藤對泰雅族人來講,意義重大,因為它不只是家屋主結構牢固的材料,也是族人生活用具的主要來源,一起去看看。

用薯榔葉染過色的泰雅族獵人背包、羊角做的帽子,到山上工作必背的簍子,它們都是用宜蘭南澳山上常見的黃藤做的。

金岳部落耆老 芭桑尤幹:「對呀,我們這邊可以採呀,很多很多黃藤,黃藤的用意,就是以前沒有釘子鐵絲都沒有,但是裡面要燒,燒火燒火就會硬硬的,(就比較耐用)耐用,蟲也不會咬到,這個黃藤的作法很好用。」

黃藤編這項工藝在部落裡慢慢凋零,所以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的年度重要工作,就是號召年輕族人來學習,而19歲的江芷薇是為了過世的爸爸,踏入黃藤編的。

金岳部落青年 江芷薇:「(你為什麼想學)因為我從小就在學這個,就是對這個很有興趣,(你不希望它失傳)對啊,我不希望它失傳,因為我爸爸就是做這個,所以你想要用這個項鍊來懷念他)也是啦,對呀,(所以看到項鍊就像看到爸爸)看到這就全都看到爸爸。」

雖然對黃藤編的技巧,還需要時間熟練,手還常常會被黃藤磨破皮,但部落族人為了保留泰雅族傳統文化,不斷有新的發想和創意,文創作品也越來越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