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中國農產品滯銷 農民虧損累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6 日訊】受中共病毒疫情衝擊,大陸很多農產品,因外貿訂單被取消,嚴重滯銷,農民受到損害,但中共政府沒有推出任何救助措施。

上海青浦區白鶴鎮號稱「中國草莓之鄉」,全鎮約有2300多戶種植草莓,種植面積有6000多畝,最近正值草莓產季,然而受到疫情影響,草莓嚴重滯銷,前來採摘和購買的客戶幾乎絕跡,價格較往年大跌三分之一。

上海青浦白鶴鎮草莓園主吳先生:「很多草莓賣不出去啊, 20塊錢一斤,你自己採,比往年要便宜多了,往年要賣30(塊錢)了啊,如果你要買20斤以上的,有15的,有10塊的,分等級。來的人和往年比是少,不管是各行各業,今年人都少啊,因為疫情影響啊,有的人不出門,今年總體來說,都不會賺錢的。」

4月初,中國洋蔥的主要產地之一雲南元謀縣,洋蔥種植面積達4萬多畝,其中70%以上是出口到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國家,由於受全球疫情的影響,出口洋蔥訂單大量取消,導致價格暴跌近70%。

雲南洋蔥種植戶張先生表示,往年三月底,洋蔥價格就開始掉價了,今年因為疫情封路,外銷訂單也沒了,價格跌到幾毛錢一斤,很多種植戶都虧損了。

雲南洋蔥種植戶 張先生:「雲南的洋蔥剛開始賣的時候是過年的時候,開始賣的時候,洋蔥少嘛,兩塊多、三塊吧,後面就大量上市,就掉價了嘛,基本上每年就是三月底就開始掉價了嘛。」

網上視頻顯示,受疫情影響,大量蔬菜水果賣不出去,最後只能倒掉。另一方面,由於封城封小區,居民們卻買不到蔬菜水果,不得不忍受高價菜。

大陸網友 李先生:「封路很多蔬菜水果都賣不出去啊,在產地啊非常的便宜,然後在武漢那麼貴,高速公路美國不收費的,中國不但收費,而且收很多關卡,收了很多買路錢,消費者買的是貴的,很多都是丟在公路上,一車一車倒,很多農民都哭了,都賣不出去。」

疫情導致農產品滯銷,影響農民收入外,還有蔬果批發商也受到衝擊,北京一名王姓批發商原本專門給北京六七十家學校配送果蔬,現在學校沒開學而停業,他表示,現在小區都封閉,被迫買高價菜,他因為沒有實體店卻不能賣,他希望能讓菜車進社區,讓各社區都能吃到便宜的蔬果。

新唐人記者 熊斌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