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谷底將過 中經院估台灣正成長GDP1.03%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7 日訊】臺灣經濟成長,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嚴峻,不過疫情控制良好,成為全球典範,中經院周五公布最新預測數據,相較國際機構大幅看衰台灣GDP,國內學者認為,最壞情況就在第二季,預估第四季回復到正常水準,全年GDP可望正成長1.03%。

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最新預測數據,台灣從3月開始,由於歐美受中共肺炎疫情影響嚴峻,導致國外需求下滑,台灣第二季GDP出現負值,等到下半年主要國家解除管制後,情勢才會改善,四季分別是 1.83% 、-0.12%、0.52%、1.86%,中經院預估全年台灣GDP 1.03%,維持正成長。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 彭素玲:「我們預測,2020年的一個經濟成長的走勢,大概會以第二季是谷底,下半年會有一個和緩、復甦的一個成長的情況。」

中經院提出四大情境,模擬政府紓困挹注下,經濟成長率可達1.54%,如果疫情好轉,加上民間投資帶動,不排除最高GDP可達到1.87%。學者認為,台灣至少有三大正面力量挹注經濟。

國立成功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林常青:「那比方說我們在(半導體)高階製程的產能,實際上我們已經陸續開出,那這些是有助於我們的出口,那第二個居家辦公,現在歐美常常流行的居家辦公,事實上會帶動雲端伺服器這些設備的需求。事實上全球產業鏈的重組跟分散,實際上對台灣也有正向加分的一個作用。」

相較國際機構IMF,看壞台灣今年GDP衰退4%,IHS Markit預估為負1.6%,摩根(JPMorgan)資產管理公司則認為,相較歐美,台灣有更好的機會重啟經濟。

群益期貨首席經濟學家暨副總經理 范振鴻:「也就是說從台灣的供應鏈來看,還是持續的在進行當中,所以嚴格來說從某一種角度來看,我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包括對台灣的衝擊,其實都已經反映在目前大部分的金融市場裡面,所以其實反而我們認為說,對下半年的全球景氣包括台灣來講,是比較樂觀。」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指出,這波疫情帶動反全球趨勢,對台灣反而有利,此外台灣並沒有出現封城鎖國,經濟韌性相對強勁,目前經濟表現,應該可以算是名列前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