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季GDP巨幅衰退6.8% 專家:三駕馬車失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7 日訊】中國近期不斷傳出封城、封鎖消息,顯然疫情並未疏緩,官方公布中國第一季GDP出現巨幅嚴重萎縮,年衰退幅度達到6.8%,封城以及疫情導致的經濟中斷,效應正在浮現,學者直指,中國經濟三駕馬車,投資、出口、消費已經失靈。而中共數據可能遭到美化下,實際情況恐怕更糟。

中國去年年底爆發中共肺炎疫情後,各地頻傳再度「封城」,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數據,2020 年第 1 季 GDP 年減 6.8%,與去年第 4 季相比,GDP也下降9.8%。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事務負責人 Helge Bergerl:「與我們在疫情爆發之前所預期的6%相比明顯有所下降,這顯然是中國自1970年代中期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下滑)。」

中國3月份工業生產年減1.1%、消費品零售年減15.8%,固定資產投資年減16.1%,這是中共官方數據30年以來首次出現萎縮,顯見情勢極度嚴峻。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疫情)造成它國內的消費還有投資受到影響,因為基本上產能都開不出來,那第二階段就是說,當歐美市場的終端需求也開始減緩了,那其實它的出口也會基本上沒有訂單。基本上投資、出口、消費,三具引擎,現在都不是很靈光。」

學者分析,即便中國開始復工,但最終財貨需求關鍵還是在歐美市場,中共隱匿疫情,導致美國、日本,歐洲,加速撤中,經濟成長三駕馬車,投資動能、出口、民間消費,將遭遇顯著阻力。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很多國家對它不信任,所以未來最有可能的話,供應鏈出現非常顯著的移轉。那一則(影響)就是說,對中國的整個經濟數據會下滑,另外的話,中國以後要透過這些,外人直接投資(FDI)來取得特定的技術,也變得難度比較高。」

中共當局試圖「維穩」經濟。標普經濟學家羅奇(Shaun Roache)就表示,中國消費力道顯然不會這麼快恢復,中國出口未來幾個月將有下行壓力;摩根史丹利經濟學家邢自強(Robin Xing)直言,中國第二季GDP,可能比第一季好,但成長很可能只是略高於零的水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