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三大理由反駁IMF 主計處估今年GDP1.3-1.8%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0 日訊】中共肺炎疫情衝擊,各界關注,主計長朱澤民,周一前往立法院專案報告,預估疫情對台灣影響長達 9 個月,由於政府紓困方案陸續出籠,有助拉升台灣GDP,預估今年經濟表現,保1沒問題,GDP落在 1.3-1.8%。

疫情導致各國大封鎖,全球面臨大蕭條以來最嚴重衰退,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聚焦中共肺炎疫情影響。央行報告點名,全球化正發生逆轉,全球經濟疲弱成為新常態,台灣必須做好準備。

中華民國央行副總裁 嚴宗大:「肺炎疫情已經造成全球需求的緊縮,未來可能使我們的出口會走緩。台灣產業未來能朝向多元化生產布局,促進投資與創新,推動產業升級,以提高長期經濟成長動能。」

IHS Markit,大幅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至負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看壞台灣GDP衰退4%。主計總處預估,中共肺炎疫情影響為期9個月,台灣GDP影響數約下降1.8-2.3%,但台灣防疫得宜,加上各項紓困振興政策,台灣今年GDP可望落在1.3-1.8%。

立委 林德福 VS. 中華民國主計總處主計長 朱澤民:「如果沒有政府採行任何措施的話,我們估計(今年)經濟成長率只有0.4%-0.9%之間,可是因為有採行這個措施,會使經濟成長增加0.9個百分點,那我們預計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大概是1.3%-1.8%。」

立委 曾銘宗 VS. 中華民國主計總處主計長 朱澤民:「(所以你確定,今年的GDP可以保1?)就目前的資料來看的話,應該是沒有問題。」

央行也提出三大理由,反駁IMF看壞說法,認為包括「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有了成果,5G、離岸風電、半導體先進程製程挹注民間投資,國外需求雖然疲弱,但不一定負貢獻,政府正落實紓困振興方案。

財政部長 蘇建榮:「來擴大內需,那補足所謂外銷的不足的話,基本上如果我們疫情能夠控制的好,那這個內需可以帶動起來的話,基本上是可以彌補(出口)。」

國內疫情進入關鍵期,各大財經部會超前部署,力求降低對台灣經濟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