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外銷訂單驚喜年增4.3% 首季國內生產比重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0 日訊】台灣經濟表現,逐步站穩腳步,經濟部今公布3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02.6億美元,沒有如上個月預期的雙位數衰退,反而年增4.3%,其中電子產品更是創單月新高紀錄。官員也分析,台灣國內生產比重,從數據來看有明顯上升,有助國內出口動能。

經濟部記者會,媒體響起一片驚呼,因為3月份外銷訂單金額402.6億美元,打破原先官方預估的雙位數衰退情況,反而是年成長4.3%,意外收紅,帶動第一季台灣外銷訂單金額,達到1042.4億美元,相比去年小幅衰退3.5%,可以說成績亮眼。

經濟部統計處處長 黃于玲:「訂單的遞延效應顯現,再加上受疫情影響的情況下,遠距工作、線上教學的需求興起,帶動了手機跟筆電,跟網路通訊產品的接單成長。所以才會使的三月份的一個外銷訂單的金額優於預期。」

主要貨品來看,資通訊產品、電子產品,分別年成長6.9%、23.8%,雙雙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紀錄,在新興科技應用,遠距商機需求增加,訂單遞延效應也浮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情況出現,開始出現翻轉!2020年1到3月份,訂單在國內生產金額550.3億,超過海外生產490.2億元,海外生產比重年減8.6%,國內生產比重年增1.7%,代表供應鏈搬遷回台是正在進行式。

經濟部統計處處長 黃于玲:「產商有把一些產能移回,還有就是我們部分有接到一些轉單跟急單,那再加上本身國內的一個半導體的優勢製程的產業,它具有很強的一個競爭力,所以國內的生產目前還是呈現一個成長的一個狀況,這個就是有助於國內的出口,挹注國內出口的一個成長動能。」

不過中共肺炎疫情衝擊不容輕忽,經濟部預估4月外銷訂單約為338億至353億美元,年減幅度6.3%至10.3%,全球經濟停滯下,國際油價崩跌、鋼價走低,對台灣出口也會造成巨大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