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國館館長梁永斐書畫創作個展 憶念父親慈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1 日訊】橫跨公職與藝術創作的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近期舉辦書畫個展,以67件書畫及書法作品,回顧兒時記憶與生命體悟,也藉此憶念去年過世的父親,和已故的忘年之交朋友,水墨畫家李奇茂。

國父紀念館館長 梁永斐:「積善於家者,宗族稱孝,這一個文章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戴著紳士帽,穿著唐裝,細細闡述《資政要覽》書法作品,眼前這位是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同時也是書畫家。

國父紀念館館長 梁永斐:「其實我書法應該從幼稚園開始,我的伯父梁昭金先生,他是素人書法家。跟他學習書法,從幼稚園開始,寫春聯的時候,我都會去拿石頭來壓,那覺得說寫字好像不錯喔,很多人都很尊敬,因此,我從那時候的結構美學,從小就蘊育了,寫書法的這個,深層的底蘊。」

梁永斐在書法上累積50多年功力,從小臨摹歐陽詢等知名書法家的碑帖,專精楷書、隸書、篆書以及金文,隸書最為精深。後來,梁永斐朝書畫創作,以東方為主,西方為輔,為一幅幅書畫,帶入色彩。

國父紀念館館長 梁永斐:「這個四屏叫豐收,是小時候,記憶很深的,因為豐收才看得到父母親,這個笑容。我父親在去年已經去世了,在5月份就滿1年,那這個展覽是在憶念我的父親,因為我父親會對我非常慈愛。那期盼,這個豐收能夠,給我爸爸做最好的一個回憶。」

屏東子弟的梁永斐,在他的作品上,能看到兒時對土地的記憶,作品上常出現的朱紅色圓型,是屏東的太陽,不同濃淡墨色的堆疊,成為山和田野。能有這樣的創作,梁永斐說,是來自紮實的基本功。

國父紀念館館長 梁永斐:「我在這邊也希望說,年輕朋友們不要急,一定要把,我們書法的奧妙去研究清楚,那耐得住寂寞,不要急於成名。要見人所不能見,悟人所不能悟,忍人所不能忍。你後面要,勃發的時候,就會非常的快。」

梁永斐曾任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文化部參事等職,近10年來,已累積1600多幅作品、9本畫冊,求新求變,期望在書畫創作上,帶來更多精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