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釀疫情破口 盤點國防部重大疏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2 日訊】海軍敦睦艦隊防疫重大疏失,總統蔡英文今天公開致歉。國防部也坦承有四大疏失,釀疫情破口。接下來的新聞,我們為您整理三大面向,瞭解國防部在整起事件中,究竟有哪些嚴重的防疫缺失。

磐石艦隊出航沒想到卻染疫,爆出27名中共肺炎確診,保護國家的弟兄,為何成為防疫破口?

防疫疏失1:船上早有症狀未警覺?

根據疫調結果,不少官兵在14日隔離解除前,就已經出現呼吸道等中共肺炎的症狀,甚至有官兵早在軍艦離開帛琉6天後就已發燒,經指揮中心抽血驗出抗體,代表官兵確實已感染,但軍方卻沒有在第一時間加強防疫。而國防部直到20號才公布,看診人次竟多達226人次。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一旦有發燒,有上呼吸道疾病等等狀況的時候,防疫機制到底有沒有設計,如果有設計為什麼沒有啟動,因為你一旦啟動就不會回來這邊不敬禮解散。」

防疫疏失2:返國檢疫隔離 不如遠洋漁船?

攤開時間軸,敦睦艦隊3月15日離開帛琉,4月9日返台,中間只相隔25天。根據現行遠洋漁船標準,只要30天內進入他國港口,就必須原船或居家檢疫14天,但敦睦艦隊回台後,卻只在艦上隔離5天就放行,標準在哪裡?

國防部副部長 張哲平(4.20):「依循的規範是農委會漁業署的規範,只要在30天這個中間沒有在跟其他的漁船接觸,檢疫人員問他健康狀況,如果沒有特殊的話,就已經符合規範。」

防疫疏失3:下船檢疫措施 遠不及郵輪

2月8號寶瓶星號靠港時,陳時中親自率隊登船檢疫,採檢128人全都陰性才准下船,但肩負我國國防重任的敦睦艦隊,每天共寢共食,下船時卻沒有針對有症狀的官兵採檢就放行。

台南市長 黃偉哲:「醫官沒有在第一時間內有所警覺,還在四月十四號、十五號放人下來,沒有把有症狀的人先下來之後就送隔離,真的是很難理解。」

加上疫情爆發後,海軍公佈的事項錯誤連連,從是否全程戴口罩、是否篩檢、到是否提早下船,都被抓包打臉,螺絲在哪裡出問題?立委、首長要求咎責,在週三舉行的敦睦艦隊染疫專案報告,說明白。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