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三發新聞稿否定基本法22條 程翔:不規範釋法趨勢危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2 日訊】日前,港府就中聯辦、港澳辦是否屬於《基本法》第 22 條中關於中央所屬各部門的查詢後,兩度修改新聞稿,昨日,香港政務官、現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於深夜突發聲明,幫政府解釋多次發稿原因,並承認港府的做法「引起混亂」,今日(4月21日),聶德權突然被平行調動到其他部門。對於港府對中聯辦所屬問題觀點前後不一,曾經參與過《基本法》起草整個採訪過程的資深時事評論員程翔在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次事件反映出香港在1997年被中共接管後出現不同形式不規範的釋法,按照這個趨勢長此下去很危險。

中聯辦多方發表聲明改動其在香港是否為《基本法》第 22 條中闡明的「中央所屬各個部門」。程翔表示,中聯辦的做法讓人見到不同形式對《基本法》的釋法,改動了《基本法》的整個精神。

資深時事評論員 程翔:「每一次釋法呢,都是愈來愈不規範的,你譬如最初期,特區回歸,香港回歸(被中共接管)之後初期的幾次釋法,起碼你是按照程序,通過人大,一個正式的程序來解釋法律,是不是,弄弄就變成通過國務院一個白皮書,就全改了《基本法》的那個精神。」

中共初期對於《基本法》的釋法,要通過一些正式程序,而這次的釋法,程翔表示很兒戲,一個答記者問,就完全修改了《基本法》第 22 條的內容。

資深時事評論員 程翔:「中聯辦現在這個聲明呢,是很實質地修改了《基本法》,為什麼一個所謂代表機構的一個新聞稿一個聲明,就可以取代人大釋法的這個功能呢,如果這樣長此下去的時候,將來下面另外一個不知道什麼官,講一句,變了他的,他又起到了釋法的作用,這個趨勢極危險。」

程翔還提到,很多人曾經擔心新華社的存在會在香港形成第二個權力中心,為了保證香港那個自治能夠得到充分保障,早期有考慮取消新華社,也即現在的中聯辦。

香港新唐人記者站 葉依帆 梁珍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