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協調!24海軍願疫調 高市府:沒開罰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3 日訊】海軍敦睦艦隊300多位戶籍在高雄的官兵,到昨天(23日)晚上還有24人拒絕疫調,讓高雄市府下達最後通牒,再不配合就要開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解釋,除非是「確診」或是「疑似個案」,否則不適用《傳染病防治法》開罰,不過還好,在中央居中協調下,24名官兵都已同意配合疫調。

高雄市衛生局長 林立人:「如果在今天(23日)下午5點以前,如果沒有來完成配合疫調的話,我們會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相關的法規、法條,去進一步的做處罰。」

高雄市府下達最後通牒,因為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774名官兵中,就有346人設籍在高雄,因此高雄市府擴大疫調,不過經過3天,還是有24人以「執行機密任務」為由拒絕疫調,51人未接電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如果地方單位,想要對狀況更了解我們也願意幫忙 ,但不代表這些人是在法定義務要接受調查,這兩個要把它分清楚。」

陳時中解釋,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疫調對象為「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相關單位需在接獲通知24小時內完成疫調。但24名拒絕疫調的官兵只能算接觸者,因此不適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疫調對疑似傳染病並不是任何人去定義的,是經過醫師的評估,然後再通報到我們的網絡上面。」

隨後,高雄市新聞局發新聞稿表示,感謝中央的協助,24名官兵都已經同意配合疫調,所以沒有開罰的爭議。對於高雄要對醫護人員全面採檢,陳時中表示,不見得有必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所有的醫護還有照顧機構的採檢來看起來,總共採了1850位左右,都是陰性,所以在必要性,我覺得不見得有必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 張上淳:「可以看到醫療照顧體系可以一直維持很高的運作量能,其實就是因?我們,提供好的防護裝備、加上努力持續監測,不會遺漏造成傳染他人。」

陳時中表示,醫護人員本來就是擴大採檢的對象,有必要就可以採,費用由中央編列支付,地方政府不需要特別去籌措財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詹詠茹 台灣綜合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