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帶頭!大疫下產業加速「去中國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4 日訊】中共病毒蔓延全球,迫使各國重新思考與中共經濟往來所承擔的風險。其中,日本和美國最近都在採取一些重要行動,加速與中共的脫鉤進程。

目前,日本知名品牌Iris Ohyama很可能成為首家獲得日本政府「供應鏈再建構計劃」補助企業。他們正計劃把口罩原材料不織布的生產線從中國大陸遷回日本,增加本土口罩產量。

日本政府4月9日宣佈,斥資22億美元,幫助日本企業撤離中國,回流日本或轉往東南亞等其它地區。同一天,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提出,美國應該協助所有想離開中國的美國企業,支付所有搬遷費用。

傳統基金會經濟專家 Stephen Moore:「很多美國公司和總裁已經在這麼做了(遷出中國),在沒有政府幫助之下。因為他們不再認為中國可靠可信了,中國製造也不再是賣點了。有很多因素都在導向遷回本土,美國製造。」

除供應鏈之外,美國金融界也在重新審視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風險。

週二(4月21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克萊頓(Jay Clayton)與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主席鄧克(William Duhnke)等五人發表聯合聲明,警告投資者,警惕中國企業的財務風險。因為長期以來,這些企業財務報表不透明,一旦投資受損,很可能求償無門。 

專家認為,疫情正迫使各國反思與中共經濟往來的風險,加速脫鉤。

國家利益中心高級主任 Harry Kazianis:「當你看到更多的供應鏈離開中國,回到美國及其它國家時,他們就沒理由再討好中共了。在那之後,形勢會很快發生變化。」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