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共派失勢!吉里巴斯與台復交?蘇揆: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5 日訊】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接受中共利誘,在2019年9月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共建交;然而。主導建交的吉國總統馬茂,在這個月的國會選舉中,淪為少數黨;兩個在野黨透露,想要與中華民國復交。對此,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會密切關注。

行政院長 蘇貞昌:「吉里巴斯經過民主選舉後,有不同的政情,我們嚴密的注意,那我們也會做各種方面的努力,但現在情形怎麼樣,將來會由外交部統一跟大家報告。」

2019年9月吉里巴斯「馬茂政府」接受中國大陸利誘,驟然與中華民國斷交,引發吉國各界嚴厲批評聲浪。不過吉國總統馬茂領導的「擁抱吉里巴斯黨」(Tobwaan Kiribati Party,TKP)卻在今年4月舉行的國會選舉踢到鐵板,與盟友由原先的31席減為22席,淪為少數黨,在野的「真理黨」(Pillars of Truth,BTK)和「吉里巴斯優先黨」(Kiribati First Party,KMP)贏得多數的23席,其中真理黨已表態,想要與中華民國復交。

自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臺迄今,中共已挖走中華民國7個邦交國,由22個降為15個。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執政的馬茂政府接受中國大陸利誘和我國斷交,此決定有違民主法治程序,更不符合吉國民眾的期待,引起吉國各界嚴厲的批評聲浪,以致馬茂率領的執政黨內部產生分裂而最終失去吉國國會的多數席次。

外交部樂見吉里巴斯依據民主程序順利完成國會選舉,並對各黨派席次分布情形充分掌握,未來我國將持續秉持中立原則,密切觀察吉國總統大選結果以及吉國新政府的外交政策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巫亦晴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