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景氣燈號轉呈黃藍 國發會:明顯受疫情干擾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7 日訊】全球受到疫情衝擊影響,台灣屬於小型經濟體也不免受創,國發會今公布3月景氣對策信號,3月燈號轉為黃藍燈,尤其相關指標同步走弱,國發會表示,目前國內景氣已經明顯受到疫情干擾,預估衝擊尚未結束,而且會延續到四月份。

國發會釋出3月景氣燈號數據,受到疫情影響,綜合判斷分數大減4分,燈號從綠燈轉呈「黃藍燈」。九大組成項目來看:股價指數轉黃藍燈、海關出口表現明顯轉弱,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下滑,不過,遠端辦公需求上揚,帶動工業生產指數,整體而言,外貿降溫、內需也疲弱!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 吳明蕙:「我們可以看到,燈號在外貿這一塊,其實表現都不是很理想。製造業的生產或許會慢慢的復甦,但是還是有很,我覺得還是有一塊很難不受到影響,我覺得是觀光,因為國跟國之間的運輸,我覺得可能也沒有這麼快,可以回復到過去的水準。」

美國、日本、歐元區經濟重摔,也連帶影響台灣景氣。國發會數據顯示,景氣領先指標、同期指標、落後指標,3月同步下跌,分別下降1.73%、0.08%、0.32%,而且出現跌幅擴大趨勢,外界憂心4月是否可能開出代表低迷的「藍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 吳明蕙:「的確啦我們如果看領先指標,它下滑的幅度,它這一次是連續六個月的下滑,但累計的跌幅是4.93%,它這個跌幅,相較我們上個月的時候,它的跌幅事實上是在擴大,這未來我覺得未來的景氣,其實是的確有可能,有很大的一個機率它會走弱。」

展望未來,國發會指出,疫情發展存在高度不確定性,預估短期內全球經貿動能,無法恢復到疫情發生前的水準。行政院方面祭出紓困振興方案,希望降低受創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