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系統全遭關閉 2幹部1包商各25萬交保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7 日訊】林森錢櫃大火釀五死,疑似消防系統遭人關閉,導致火警發生當下,警鈴沒響,灑水系統也沒有發揮作用,北市府定調這是嚴重的人為疏失,檢調偵辦,偵訊包括錢櫃業者、施工廠商等17人,認為其中陳姓襄理、張姓副理及黃姓包商承辦人,涉嫌違反消防法、過失致死等罪,諭知三人各以25萬元交保。

濃煙中高樓層有人在窗邊,大力揮著衣服呼救。還有人被逼急了,整個人就站上窗台,手緊緊抓著,場面險象環生。

無情大火帶走5條寶貴性命,還有49人輕重傷,起火原因在調查,但釀成重大災害的關鍵,疑似就是5樓進行電梯工程,施工關閉整棟大樓的消防系統。

警消初步調查,還發現五、六樓並未使用室內消防栓、8樓水帶連接出水口卻無法使用、火警受信總機地區音響關閉,未連動緊急廣播設備、火災發生時,各層排煙閘門均未開啟。

台北市消防局第三大隊長 王證雄:「我們檢查相關設備,它有做關閉的情況,所以現場初步這些火災的警報設備、廣播設備都沒有運作。」

台北市副市長 黃珊珊:「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很嚴重的人為疏失。」

北市府定調這是嚴重的人為疏失,檢調立刻介入調查,包含錢櫃業者6人、大心、同心承包商2人,以及1名工頭、8名工人,共17人,在中山分局就地複訊。

檢察官認為,錢櫃陳姓襄理、張姓副理、黃姓包商承辦人,涉嫌違反消防法,涉犯公共危險、過失致死、過失傷害等罪嫌,諭知三人各以25萬元交保,凌晨從分局移送北檢辦理交保手續。

記者 VS. 錢櫃幹部:「為什麼要關閉消防設備?」

交保離開北檢,走在最前方,白色襯衫的是錢櫃陳姓襄理、穿著背心的是黃姓包商承辦人、最後面的是錢櫃張姓副理,面對詢問,不發一語。

記者 VS. 錢櫃幹部:「之前的施工也是這樣做嗎?」

事發後,錢櫃發聲明,表達歉意,說會配合罹難者家屬善後,對於火災原因,一定配合調查,負起應負的責任。對於罹難者家屬,錢櫃致贈10萬慰問金,但再多的錢,也無法挽回已經發生的悲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