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社大傳藝課「舞龍」大小朋友接續傳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7 日訊】雲林縣北港社區大學,課程豐富,有陶藝、木作還有北港的傳統工藝。例如葉勝祈教練的舞龍隊,活潑精彩、重視品德教育,受到當地大小朋友的歡迎,帶您去看看。

「金龍翻騰」、「金龍擺尾」、翻身、高攀、跳躍,雲林北港傳統藝師葉勝祈揮著汗,手把手的帶著社區大學成員,一起學練舞龍步伐。

社大學員 陳同學:「就是穿龍尾的時候可以滾龍,(所以你喜歡)嗯,(你幾年級)三年級,(以後要不要像教練那麼厲害)要。」

傳統工藝師 葉勝祈:「神韻的東西,大部份有它自己的步伐,但是啦重點是個人的技巧,你要把它融入在裡面,你不要想說我在耍麒麟,你要把自己當做麒麟,模仿牠的形狀,那個形狀的話牠很活潑,不要死板板的。」

這個社大傳藝課程比較特別,成員從七八歲一直到六七十歲都有,還有遠從台北每週回北港上課的,因為他們覺得這是一種使命,不能讓這項傳統技藝消失。

社大學員 葉先生:「因為我本身就是住北港,對,然後透過這個社大接觸到這種傳統的技藝,這是一個很好很好可以向下紮根的一個學習方式,不然這些東西,可能在別人的地方慢慢不見了,慢慢消失凋零了。」

社大學員 黃同學:「我從大概國小三年級就開始學了,就學到現在高一,大概學五六年有了,然後其實累的話,就是累自己一定會累,但是看一下自己的同伴,因為龍是一種團體行動,你累的時候,大家也在累,所以你撐下去大家都在幫你撐,就想要一直走下去,就想撐下去。」

葉勝祈本身專長是南管、武術和舞龍,他很重視武德,也就是所謂的品德教育。

傳統工藝師 葉勝祈:「練什麼都是一樣,要把那個,其實像舞龍就要有團隊精神,沒有團隊精神的話,一個人在那麼弄(舞龍),那就亂掉了。」

看他們精神抖擻的聽著鼓聲,使勁的撐起龍身,希望完美表演的精神,讓人感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s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