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島鏈吉里巴斯復交?台外交部:需觀察對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8 日訊】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去年被中共利誘,違反主流民意與中華民國斷交。今年4月吉里巴斯國會大選,執政黨大敗、分裂;傳出吉國希望恢復邦交。中華民國外交部(28日)表示,需要觀察。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馬茂總統領導的執政黨分裂了、而且變成少數。[//]是要密切觀察第一個總統大選的結果、第二個要密切觀察他們新政府的外交政策走向,要透過不同管道進行對話,所以這還有滿長一段路要進行評估觀察,不是說馬上要復交,我想不能過於樂觀來評估。」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2019.10.7太平洋對話):「吉里巴斯占有龐大的水域,在之前中共曾建立現代化太空追蹤站,得以監視美國衛星與飛彈活動。」

吉里巴斯,是太平洋第三島鏈的戰略支撐點;去年斷交後,台美10月舉行第一屆太平洋對話,外長吳釗燮警告區域各國,憂心腐敗、欺詐的「中共模式」,將在太平洋區域取代「台灣模式」的外援。歐江安說,台灣模式直接幫助吉里巴斯人民,成果斐然;馬茂斷交,違反民主政治程序,也不符合吉國人民期待。據報導,去年斷交後,吉國在野陣營就企圖罷免馬茂。外界認為,中共去年挖邦交,企圖干預台灣大選、也轉移貿易戰、香港反送中的焦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