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戰後膠彩畫 簡錦清百號作品一次飽覽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8 日訊】台中市著名膠彩畫家簡錦清,學生時期受林之助老師的啟蒙,畢業後拜入謝峰生老師門下,正式學習膠彩畫,至今已43年;簡錦清是戰後台灣膠彩畫第3代傳承者,這次受台中市文化局邀請開展,展出作品包括82幅膠彩畫、49幅水彩畫、及水彩寫生日記冊頁;即日起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出。

氣勢磅?的「靈氣黃山」,是簡錦清以膠彩仿國畫黑白技法表現雲霧靈動的百號作品,膠彩是慢工出細活的繪畫,需經過大約20到30層的鋪染,才能讓色彩飽和,創作百號的膠彩畫,需要更多的心力和時間實在不容易。

畫家 倪朝龍:「這一次看到他在這裡展出這麼多的作品,讓我覺得很驚奇,膠彩都是這麼大件的作品,百號以上大概就有30幾件,可以說相當的不錯。」 簡錦清40歲開始嘗試畫大作品,暨600號大作「靈氣黃山」之後,500號的「武陵春曉」是他花一年的時間才繪製完成,這一次是第一次公開展覽。

膠彩畫家 簡錦清:「這一張作品其實我醞釀了很久,我想說把台灣櫻花最多的地方,來做一次的繪製,我要的是它的意境,我要的是安靜之外,我還要乾淨,你感覺沒有吵雜的聲音。」 近年他的足跡延伸到世界各重要景點,多以水彩速寫將即時的美景感動記錄下來。

膠彩畫家 簡錦清:「我現在的水彩我把它當作一種日記在記載、在書寫,這一張我是在瑞士的少女峰上面所做的寫生,印象很深刻的,我旁邊圍到這個通道都沒辦法過去。」 簡錦清這一次展覽以膠彩畫為主軸,他自認自己作畫如繡畫,每一筆畫所到之處都須屏息拿捏,嚴以待之,才能將他心中想要呈現的感覺,如實地表現出來,現場一次可飽覽他多年來精緻的作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