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災.豬瘟.疫情衝擊 中國恐爆發新一輪糧食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30 日訊】肺炎肆虐全球,北京當局除了在全世界搜刮醫療防疫物資外,也狂掃糧食,引起外界重視,甚至傳出可能引爆糧食大戰,多國祭出農業出口管控,世界糧食計畫署發文警告,全球面臨前所未有糧食危機,主要糧食進口國的中國大陸,也恐怕面臨重重危機。

這恐怕是十年來,國際市場上第一次沒有俄羅斯小麥,俄國農業部宣布直到7月1日,停止大部分穀物出口,小麥、玉米、黑麥、大麥,出口量不得超過700噸。糧食價格,蠢蠢欲動!

Director of the analytical center ANDREY SIZOV:「從3月中旬到3月下旬,小麥價格上漲,每噸上漲了15美元。」

不光俄羅斯,全球白米三大出口國的越南,3月25日宣布暫停稻米出口,柬埔寨4月5日起,暫停白米與稻穀出口,泰國禁止雞蛋出口,埃及也中斷各種豆類輸出。

外媒NewsChannel 5報導:「泰森食品現在警告可能在全國範圍肉品短缺,由於公司關閉工廠,工人遭到冠狀病毒感染。」

疫情導致的經濟中斷,也燒到肉類市場,美國一千多家工廠停工,將近3分之1的豬肉產能下降,批發豬肉上周飆漲近30%,巴西、加拿大也被迫關閉廠房,全球肉品供應鏈大亂,短期更罔論出口到其他國家。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出,物流不暢,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導致糧食進口國穀物價格急漲。聯合國旗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4月21日罕見以前所未有語氣警告:「世界即將遭遇『聖經等級』糧食危機」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署長 David Beasley(2020.4.22):「現在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分析表明 ,由於疫情影響到2020年底,將有1.3億人被迫處於飢餓邊緣。我必須警告你,如果我們不立即採取行動確保資產安全,避免資金短缺和貿易中斷,我們可能面對最嚴重的聖經級別多重饑荒在短短幾個月之內。」

更令外界憂心的則是中國大陸。中共官方日前表示,4000億沙漠蝗蟲,恐怕伴隨季風,在6、7月的夏天進攻中國。此外媒體報導,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可能捲土重來,加上旱災、水災,可能導致新一輪糧食危機。

永豐期貨協理 林漢偉:「最近在國際的一些農糧價格,整體上來看,有一些開始出現了明顯的爬升的現象。來到五六月份天氣慢慢回暖,那這個隨著封城的一個限制,慢慢解除之後,這些農產品價格,有沒有機會因為產量的回穩,開始出現價格的壓低。那假設這個,剛剛所假設的前提都不存在的話,就要小心,下半年可能全球的物價,就會有很大的一個波動。」

中國大陸東北四月下旬下起大爆雪,影響春耕收成,中國長期仰賴大豆、肉品進口,統計顯示,中國3月底已經在在全世界大量採購5千萬噸稻米,代表糧食庫存可能已經出現異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