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又對了!首見恆星圍繞黑洞「跳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1 日訊】恆星以甚麼樣的方式繞著黑洞運行呢?歐洲南方天文台首次揭示,恆星圍繞在黑洞附近「跳舞」,軌跡就像是在太空中畫了一個薔薇結,這個發現證明了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對繞行軌道的預測。

距離太陽2萬6千光年的「人馬座A」(Sagittarius A)的超大質量黑洞,被數顆星球環繞,這些星球都受到黑洞本身巨大引力的吸引。

位於智利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 desert)的歐洲南方天文台(ESO)對環繞著黑洞運行的S2恆星,經過長達27年的觀測,研究人員看到黑洞的空間、時間和引力如何扭曲周圍的空間,以及,恆星以薔薇結型(rosette,又稱玫瑰結)的軌道繞行,而不是牛頓萬有引力理論所預測的橢圓形軌道,彷彿星星圍繞著黑洞在「跳舞」。

Max Planck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長 希美內(Alejandra Jimenez) :「為什麼發現這些東西如此重要? 有很多證據證實巨大黑洞的存在,但是要說它們存在,我們必須證明兩件事:該物體是巨大的,但同時又是質量極高的;由愛因斯坦提出的廣義相對論正確地描述了自然發生的事情。」

圍繞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運行的恆星,運動繞行方式正如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所預測的那樣:一個天體圍繞另一個天體的軌道並不是一個固定的封閉環狀,而是以進動的現象不斷的在移動,這種效應首次發現於水星圍繞太陽旋轉的軌道,當時也成為支持廣義相對論的第一個證據。

恆星距離超大質量黑洞的最接近點的位置會隨每次旋轉而變化,從而使下一個軌道又稍不同於前一次軌道,進而形成薔薇結形狀。

在證明了愛因斯坦的理論之後,研究人員將加大對黑洞附近恆星的研究力度,以了解在近距離下,黑洞如何影響周遭星體的運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