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推估6月底疫情低點 歐洲北美疫情開始降溫

台大公衛系碩士學程主任陳秀熙表示,新冠疫情低點應該在6月底,管制開放應有風險評估。(圖/截取自台大公衛直播)

文:陳敬哲(NOW健康)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似乎能漸漸看到希望,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預測,6月底全球每日新增病例應能在2500例以下,雖然無法完全回復過往生活,但各國政府都必須思考防疫政策怎麼開放,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表示,台灣可針對疫情受控的國家,陸續開放入境管制,按風險評估鬆綁經濟群聚行為。


台大公衛系碩士學程主任陳秀熙表示,目前已能觀察到,北美、歐洲、澳洲3個地區,中共肺炎(武漢肺炎)R0值已經小於1,也就是1位患者無法傳給1個人,疫情受到控制並正在縮小,但亞洲、非洲、南美洲,R0值都大於1,1個人至少傳染給1個人,顯至疫情持續散布中,入境管制應該按照相關數據調整。


陳秀熙強調,各國如果都能提早應對,執行非藥物防疫政策計畫,執行效率越好,成果也就越明顯。就以曾經病毒大規模散布的韓國而言,雖然在1次宗教活動快速上升,R0值曾經在4以上,但在最大規模封鎖管制後,R0值目前降到小於0.5,顯示嚴格執行公衛政策的重要,而台灣也在幾次危機中用非藥物手段解除警報。


陳秀熙也說,隨著疫情熱度降低,台灣也應該開始計畫開放部分場域,按照科學風險評估,控管強度應該要有所不同,可以參考過去經驗,例如軍艦或船艦風險最高,敦睦艦隊群聚事件發生也就不意外,反觀群聚事件發生次數少的場域,例如百貨公司或國際會議,就可以管制放鬆一些。


陳秀熙補充,疫情管控好經濟活動也要兼顧,是各國目前面臨課題,可以按照各國疫情狀況,鬆綁邊境管制,R0值小於0.5國家地區,每日可開放3萬人,R0值介於0.5至1國家,可開放1.5萬人,R0值介於1至1.5國家,每日可開放1萬人,R0值1.5以上國家則應該採取非常嚴格管制。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