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防疫兼顧經濟.依各國陽性率管制入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4 日訊】歐洲疫情趨緩,各國陸續解封,要重振經濟,台大公衛學院分析,全球疫情有望趨緩,而台灣下波防疫重點,在於鞏固目前防疫成果,也要開放貿易商務,學者提出建議,台灣未來可依各國陽性率,管制入境。

奧地利民眾,陸續排隊等待進入零售商店,政府宣布從五月一號開始,解除封鎖措施,民眾只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就能出門。而在西班牙,政府也開始放寬防疫禁令,在經過七周的封鎖後,允許成年人可以在指定時段,外出運動。台大學者觀察全球疫情發展,指出歐、美疫情已受控制。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 陳秀熙:「模式的預測,大概在6月底,每日新增的個案數,會小於2500個,每日新增兩千個個案以下,通常表示這個流行波,基本上就要過去了。只是未來會不會形成,下一個流行波,是冬季的流行還是這個季節流行,這個還有需要觀察。」

陳秀熙分析,疫情大流行到6月底會減少,但可能難以避免小波群聚感染,但預估6月底,國際間境外旅遊可能解封。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未來各國開放邊境,將打破現行居家檢疫14天的規定。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 詹長權:「目前的方式是說,你是來自疫區,就先隔離14天,未來兩個月裡面,這些規範會被各國紛紛打破,因為他必須讓商務活動變多,這時候國際間正在講這個,檢疫證明書的互相通用。離開你那個國家的時候就檢疫,來到港口或是機場可能也要再檢疫一次。」

而台灣該如何解封?台大學者提出建議,可以以各國陽性率作為管制入境,陽性率低於1.5%,分不同區間,決定每日最多開放人數,而陽性率高於1.5%的國家,則要採取嚴格管制措施。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 陳秀熙:「1.5以上的國家必須採取非常嚴格的措施。根據不同來的國家,他的陽性率,這個在我們即時分析都可以做得到,來逐步解封。」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 詹長權:「我們進入疫情下一波的這個準備,我們國家怎麼樣在這個區域裡面,能夠維持我們這個防疫成果,又能開放我們貿易跟商務,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事情。」

澳洲、紐西蘭等七個國家籌組聯盟,希望採取共同防疫標準,有條件讓成員國的觀光客入境,提振觀光業、恢復經貿往來,重建經濟。而台灣也勢必面臨,防疫與經濟的兩難,政府須提前準備,妥善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