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服飾牽起二代情 緣起媽媽的背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5 日訊】在台東關山鎮上有一家專做阿美族服飾的工坊,主人林桂英,因為47年前媽媽的堅持,而學會了這項傳統技藝,目前除了接單訂做之外,還在部落做教學,希望族人都能夠學會,讓美麗的工藝永遠保留下來。

阿美族的情人袋,男生的後方有一個動物尾巴,女生則是稻穗,會以花草,像是八角花或是黃荊為主,美麗大方色彩鮮艷迷人,作者是台東關山阿美族工藝家林桂英。

阿美族工藝家 林桂英:「在我們阿美族群裡面,八角花是代表很勤勞,所以很勤勞的人才能配帶八角花。」

60歲的林桂英除了不斷跟媽媽學習傳統技藝之外,還開班授課,希望把這項美麗的阿美族服飾工藝傳承下去。

學員:「老師教的很辛苦,因為我們都沒有概念啊,真的,基本功,(所以現在你們學會了會不會很開心?)開心啊,然後還可以幫家人縫情人袋啊。」

阿美族工藝家 林桂英:「當初是媽媽的夢想,想做衣服,但是我不喜歡做衣服,我喜歡讀書,但是媽媽不讓我讀書,她叫我做衣服,完成她的夢想,當初很後悔,我都報復她,她繳學費,你知道她用一牛車的稻子繳我的學費,有一次看到媽媽的背影,背著那個木材,我看到我的媽媽怎麼那麼那個(辛苦),看到就很心酸,所以我才開始很認真去學。」

林桂英媽媽 ihua:「很會做帽子,還有那個情人袋的那個褲片,還有那個年輕人的片裙子、裙片,(您都喜歡?)都很喜歡人家都很喜歡穿,(以她為榮?)hi,hi,有。」

這塊三十呎的十字繡,是林桂英媽媽用八個月時間繡出來的,把它做為工坊的鎮店之寶,除了讓大家知道阿美族的傳統圖紋外,也是對母親的一種承諾,希望將部落文化永續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