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殺警無罪?法務部長:擬修法延長監護處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6 日訊】鐵路警察遭刺死案,一審法官以被告罹患思覺失調症判決無罪,引發輿論譁然,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表示,監護處分期間應不限5年,檢察官可向法院聲請延長,不限次數,法務部會把相關條文整理後,盡快送交行政院審查。

法務部長 蔡清祥:「殺警的行為是天地不容的,那我想大家都同意,國人也是無法接受殺警這種行為,不是對於司法個案的一個干預。」

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刺死案,一審法官以被告罹患思覺失調症為由,判決無罪並施以監護5年,引發社會譁然,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6日表示,法務部與專家學者開會討論後,認為監護期應該要不限5年。

法務部長 蔡清祥:「針對監護處分有沒有修正的必要,那初步有一個結論,就是認為不限於五年,必要時可以延長,那由檢察官來向法院聲請,由法官來裁定,每次延長以3年為限,那不限次數。」

蔡清祥表示,未來每年也要做鑑定評估,看有沒有繼續執行的必要,法務部會把相關條文整理後,盡快送交行政院審查,至於司法精神病院的籌設,蔡清祥則再次表示,他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已有相當高的共識。

法務部長 蔡清祥:「我跟陳部長都有相當高的共識,我們會盡快的來籌設,那來分工合作。」

另外,對於一審法官無罪判決引發輿論,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也表示,在台灣審判獨立已經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相信法官不至於因為輿論的批評就受到影響,不過還是希望各界儘量克制,尊重審判獨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