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DIY自製400次咖啡正夯 營養師提醒潛藏危機

在家DIY自製400次咖啡正夯 營養師提醒潛藏危機(Photo by Tijana Drndarski on Unsplash)

文:王澍清(NOW健康) 

許多咖啡及手搖杯商家最近推出「400次咖啡」,上面蓋著厚厚一層的咖啡泡沫,好看又好喝,不過,台安醫院預防醫學事業部營養師劉怡里表示,400次咖啡確實好喝,不過,糖分及咖啡因較高,容易失眠及高血壓患者最好避免飲用。


所謂400次咖啡,正確名稱為「焦糖奶蓋咖啡」(Dalgona coffee),據說,發源自澳門「漢記手打咖啡」,南韓綜藝節目走訪當地,拍攝手打咖啡製作過程,播出後,引起極大迴響。


僅管聲稱必須人工打泡400次,但作法並不難,將即溶咖啡粉、糖和水,以1:1:1等比例混合在一起,利用打蛋器或攪拌機,就能打出濃稠的咖啡泡沫,最後放在冰牛奶上面,就是時下最夯的400次咖啡。


劉怡里說,調製1杯400次咖啡,約使用15克糖,含糖量驚人,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糖攝取量最好控制在總熱量的百分之5以下,以成年人為例,每天攝取的糖分上限為25公克,但喝1杯400次咖啡,就等於喝下至少15克糖。


至於總熱量,1杯中杯的拿鐵(黑咖啡加上鮮奶),熱量約120大卡,但400次咖啡原料為3合1咖啡、糖,熱量遠超過單純的黑咖啡及拿鐵,可能高達300至400大卡。


值得注意的是,400次咖啡的咖啡因也偏高,約等於一般黑咖啡的4倍,因此,患有高血壓、偏頭痛,以及容易失眠、胃食道逆流的人,最好少喝,引免引發不適。


劉怡里提醒,400次咖啡就是高糖、高咖啡的奶蓋咖啡,不過,喝起來確實香甜順口,建議自行調製時,可以少放些糖,另外,選擇豆漿當為底層,喝起來,味道也不錯且更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