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兩岸三地千大企業排行 台積電衝No.3!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9 日訊】首先來看到,平面媒體公布「2020年兩岸三地千大企業市值排名」,中國大陸企業、香港企業市值平均排名衰退;台灣企業表現一支獨秀,包括台積電衝上市值排名第三名,5G相關企業像是穩懋、國巨排名都大幅進步。不過專家分析,美中貿易戰加上肺炎疫情影響,台灣指標電子業包括鴻海,營運也面臨挑戰。

2020年兩岸三地千大企業市值排名出爐,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成為名副其實護國神山!市值衝上7.9兆,排名從去年第六名,進步到第三名,台灣企業今年入榜72家,比去年68家更成長,平均進步6.2名,反而是中國企業平均排名退步4.4名、香港企業倒退58名雙雙衰退。

台新投顧總經理 李鎮宇:「今年不管是前十大或前二十大,中國大陸相關金融產業,它的市值都是往後退,我們認為,過去因為中國是一個比較高利差的一個經濟體,金融業本來就會比較前面,但是這個基本上已經回不去了,全世界如果都在降息的話。它某個程度上會進入比較辛苦的狀況。」

排名前20大企業中,陸企呈現「國進民退」,國有企業像是中石油市值衰退45%,和國有金融業也都衰退雙位數,外送產業的美團點評,首次擠進第16名,反映新經濟趨勢。

台灣搭上5G產業趨勢,國內亞德客、穩懋、瑞昱、聯電、國巨,排名進步最多,表現亮眼。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電子業大廠鴻海,排名49名 (去年53名),但截至今年4月20日,市值大幅衰退13.2% ,反映電子業在國際格局變遷、中共肺炎疫情影響下,面臨挑戰。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明澤:「鴻海來講,可能你越在大陸布局越多的廠商,可能受到損害就會越大,相對來講鴻海過去對於大陸布局是比較,相對上來講是比較重的,這一次的影響相對就是比較大的。未來一個長期趨勢來講,大陸被世界各國去懲罰或是被抵制的一個狀況,可能會越來越明顯,未來台商應該要去思考,如何分散他們的一個生產基地。」

綜觀整體榜單,「新經濟」、「台灣企業」成為今年兩大亮點,專家分析,未來產業鏈變遷趨勢加劇,台灣企業布局,勢必得重新思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