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中信金興隆案踩雷:不排除全數提呆帳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1 日訊】台灣金控業,過去將近三到四成比重,放在海外投資,不過受到中共肺炎疫情影響,國內金融業陸續傳出災情,中信金控周一坦言,新加坡興隆案破產,授信曝險金額多達9000萬美金,預估今年海外獲利占比將降到3成以下,未來也會進一步提列備抵呆帳。

中信金控5月法說再度採取線上舉辦,雖然首季稅後盈餘121.6億元,年成長將近一成(9.8%),EPS 有0.62元的好成績,不過國際局勢丕變,對金融業造成挑戰。

中信金控總經理 吳一揆:「在全球大概有將近1/3的債券是已經是負利率。保險、尤其整個台灣的保險業,有40%在對外投資,美元的債券向下的話,這個東西會是比較值得憂心的,那我們也是隨時在仔細的在監控當中。」

新加坡石油巨擘興隆集團(Hin Leong)宣布破產,讓中信金控今年海外授信大大踩雷,初估中信新加坡分行,曝險金額竟然多達9000萬美金,呆帳費用不光大幅增加,海外獲利預估占比大降到3成以下。

中信金控財務長暨發言人 邱雅玲:「這個興隆案的部分,它的曝險金額是9000萬美金,目前目前行內的一個計畫,是在第二季裡頭,會備抵的提列會到50%,當然最壞的打算,就是會在今年把它全數提完,當然這個就是要看整個協商的進度而定。」

疫情發展,誰也不知道!中信金5月8日通過,發行無擔保公司債450億元,加上新光金、國泰金、富邦金,3月都發債籌資,金控業發債規模衝上1180億元。

中信金控財務長暨發言人 邱雅玲:「我們很難估計說,到底今年以來還會再發生甚麼樣的一個狀況,因為不確定性是非常的高,所以我們希望先把金控的資本充足起來。」

12家金控業中,雖然多數業者4月獲利明顯好轉,不過疫情成為最大不確定性,金融業因應,只能審慎再審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