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拉警報!今年首颱「黃蜂」有可能成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1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鋒面來臨,原本可望稍解全台拉警報的水情,不過,因降雨多集中在中、北部,對於南部吃緊的水情,幫助並不大。水利署周一也把握機會,實施人工增雨作業,希望增加水庫用水量。

太陽曝曬下,南化水庫庫底淤泥外露,龜裂情況嚴重,畫面轉回北部,石門水庫大壩溢洪道已經完全露出,還看得到酋長石全貌,因為石門水庫蓄水量,已經跌破30%。

石門水庫遊艇業者 張文宗:「六、七年之間才能看到這樣,梅雨季如果再不到,就要等看後續有沒有颱風可以進來。」

4月降雨少,梅雨還不來,連日高溫,造成水庫水位直直落,放眼全台,僅剩北台灣翡翠水庫、新山水庫,蓄水量充足,石門水庫蓄水量已經跌破30%,中南部,僅有南投日月潭水庫以及台南烏山頭水庫蓄水量超過60%,德基水庫剩13%,曾文水庫、阿公店水庫蓄水量剩10%不到,白河水庫更是一滴水都沒有,目前正在進行清淤工程。

氣象局預報員 林伯東:「從昨天開始,尤其是從晚上開始,慢慢逐漸鋒面就在通過當中,鋒面位置大概是位於東北部海面,未來這一、兩天天氣的話,環境上面來說是比較不穩定的,尤其是北部、東北部地區。」

不過,不只梅雨季第一道鋒面來了,預估將持續2天為北部、東北部帶來雨勢,氣象局也發現,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低壓正逐漸發展,有可能生成今年第一號颱風「黃蜂」。

氣象局預報員 林伯東:「未來一、兩天,它強度的確是有發展的趨勢,所以的確是有可能成為熱帶性低氣壓,不過至於是否可能會成為颱風,這個部分就需要再觀察。」

全台水情拉警報,水利署也趁著鋒面來臨,對中南部水庫進行人工增雨作業,燃放兩支焰劑,希望透過人造雨增加水庫進水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