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別錯過6個洗手時間點

口罩並非萬能,正確洗手可能更為重要。(Freepik)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2 日訊】中共肺炎 (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疫情來勢洶洶,口罩在各國都是稀缺物資。不過口罩並非萬能,正確洗手可能更為重要。

口罩不是萬能  洗手可以彌補不足

紐約長老會皇后醫院及艾姆赫斯特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朱自強說,一般來講,空氣中的病毒濃度往往不高,除非是近距離內有人咳嗽。「很多人之所以感染,可能還是由於雙手接觸到病毒,再不自主的觸碰到口面部。」

中研院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此前也曾在演講中表示,「洗手的重要性真的遠超過口罩。」

她進一步指出,外科口罩不是萬能,雖然可以阻止身邊近距離的、可能帶有病毒的飛濺物和大飛沫,但不能過濾懸浮在空氣中的小飛沫。

而傳染者咳出的飛沫,卻會掉落在各種物品的表面上,並繼續存活。即便周圍人群稀疏,還是可能因為雙手碰觸被污染的物體而有感染風險。

不僅如此,即使戴上口罩,如果用污染的雙手揉眼睛,或者摘口罩時不洗手就觸摸口鼻,都會讓病毒有機可乘。

中共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數天。(Freepik)
中共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數天。(Freepik)

別錯過 6 個洗手時間點

在下列情況必須要清洗雙手或乾洗手:

1. 碰觸面部、進食前

2. 碰觸可能污染的物品或公共物品後

3. 戴口罩和手套前、摘口罩和手套後

4. 擤鼻涕或用手遮掩咳嗽、噴嚏後

5. 離開醫院、公共交通工具等高風險場所後

6. 外出返家後

正確的洗手方法

1. 將雙手沾濕,擠出約10元硬幣大小洗手乳(酒精乾洗手液約2 c.c.),並將雙手搓揉起泡。

2. 搓揉步驟:
▸ 內:雙手的手心相互搓揉
▸ 外:手心、手背相互搓揉
▸ 夾:十指夾縫相互搓揉
▸ 弓:手心與手指背相互搓揉
▸ 大:將大拇指與虎口搓揉乾淨
▸ 立:將手立起將指尖與手心相互搓揉
▸ 腕:手腕也要清洗乾淨

3. 用水將雙手清洗乾淨。

4. 捧水將水龍頭洗淨。

5. 用乾淨、乾燥的毛巾將雙手擦乾。

不過,洗手並不能完全代替戴口罩。在人群密集處、有感染風險的場合和情況下,還是要戴口罩自我保護。朱自強亦強調,對於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者,戴口罩保護別人是必要的。

※ 註:新冠狀病毒,也稱武漢肺炎病毒,大紀元認為叫「中共病毒」更準確。因該病毒來自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更因中共掩蓋疫情導致病毒向全世界擴散,並造成全球大流行。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