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推共同防疫圈 台外長:已與台非正式討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2 日訊】澳洲及紐西蘭兩國總理,5月5日發表聲明共同推動「跨塔斯曼(澳紐)疫情安全旅遊區」。紐國外長點名包括台灣多個國家,作為未來擴大防疫圈的選項。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11日證實,紐方已跟台灣有非正式討論與意見交換。外交部12日說,將密切關注進展,已電示駐澳紐兩國代表處洽繫兩國政府,進一步瞭解規畫與細節,以利後續評估。

紐西蘭與澳洲政府近來討論形成共同防疫圈(bubble),規劃在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穩定控制後,開放雙方邊境與恢復市場往來。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Winston Peters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並應詢表示該防疫圈未來如果擴大,可研議涵蓋防疫有成的韓國、台灣與新加坡。部分媒體將此引申為「亞太防疫圈」概念。

外長吳釗燮11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詢立委王定宇表示,尚未有正式邀請、正式對話,已經有非正式的討論與交換意見。吳釗燮說,這概念是在疫情控制比較得當的國家之間彼此開放邊境,我方防疫指揮中心也要與他國協議,在開放時如何確保病例不會流通彼此國界之間;彼此之間的「信任」、數據透明公開非常重要。

王定宇表示,台灣納入紐方這項概念的擴大第一輪考慮對象,在國際上少見,這要感謝防疫人員的付出。

台外交部:紐方尚無具體時間表.需先實現紐澳之間才擴大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記者會回應媒體表示,澳紐兩國將形成「跨塔斯曼疫情安全旅遊區」(trans-Tasman COVID-safe travel zone),表示在澳洲、紐西蘭建立安全有效的旅遊區後,將進一步擴展澳洲、紐西蘭及太平洋島國間的旅行。紐西蘭政府另表示,目前尚未有實現安全旅遊區的既定時間表。

而根據外交部掌握的資訊,澳、紐兩國須先就防疫措施達成一致性標準,疫情掌控程度相當,在確保兩國人民健康無虞後,才有可能實現該安全旅遊區。外交部將密切關注相關進展,並已電示駐澳洲及紐西蘭代表處就本案洽繫澳、紐兩國政府,進一步瞭解相關規畫與推動細節,以利後續評估。

(記者/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